昨日,山東省泰安市高新區天寶鎮年家峪村山上民房垮塌,有多輛挖掘機在進行救援。 新京報記者 齊超 攝

8月19日以來,受颱風“溫比亞”帶來的強降雨影響,山東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截至8月20日17時統計,已造成濰坊、淄博、泰安等13市61個縣(市、區)380.7萬人受災,6人死亡,15人失蹤,1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7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

多地暴雨 降水量創紀錄

山東省氣象局官網資訊顯示,8月18日,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亞”在上海登陸。颱風一路西行至河南後北拐進入山東境內。

此次“溫比亞”颱風有四大特徵:攜帶水汽足,影響範圍廣,風雨強度大,移動路徑多變難測。受其影響,17日下午5時至20日下午2時,山東多地均出現了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135.5毫米,折合水量約212.7億方,此次降雨過程總量創下了1951年以來的過程降雨歷史最高紀錄。

目前,颱風“溫比亞”已從山東東營進入渤海,對山東省降水影響明顯減小,預計未來除半島東部仍有強降水外,其他地區降水基本結束。山東省氣象臺于20日下午4時繼續發佈海上大風黃色預警信號。

1.7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

應急管理部官網顯示,昨日下午5時,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針對山東“溫比亞”颱風災情,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由救災司、消防局、國家減災中心等單位組成的工作組緊急趕赴災區,實地查看災情,指導支援地方做好搶險救災和人員搜救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據山東省民政廳報告,8月19日以來,受颱風“溫比亞”帶來的強降雨影響,山東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截至8月20日17時統計,已造成濰坊、淄博、泰安等13市61個縣(市、區)380.7萬人受災,6人死亡,15人失蹤,1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7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300余間房屋倒塌,2.4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397千公頃,其中絕收23.7千公頃。

災害發生後,山東省減災委、省民政廳緊急啟動Ⅲ級救災應急響應,下撥省級救災應急資金1100萬元,向濰坊重災區調撥帳篷400頂、折疊床800張、毛巾被1600件等救災物資,目前,災區各項救災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泰安市 天寶鎮突發山洪 2人遇難2人失聯

新京報記者昨日從泰安市委宣傳部獲悉,8月17日12時到8月20日6時,泰安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177.5mm,最大511mm。其中,泰安市高新區天寶鎮年家峪村總降雨量502mm,19日6時至21時降雨量289.5mm。

19日16時50分,天寶鎮年家峪村東一自然村突發山洪,沖毀民房4座13間。經各方全力積極搜救,救出2人,其中一人死亡,另找到一具遺體;另有2人仍在搜救中。

天寶鎮的蘇先生介紹,他的孩子去年家峪村山上親戚家玩,8月19日中午接到兒子電話説山上下雨很大,怕發生危險,他隨後開車去將幾人接下山。“村裏大隊書記也找車去山上接人,不讓在山上呆,總共接了三車,共二十多個人。”

19日下午2點左右,村子東北部發生山洪。“那邊三面是山,出水的口子水流特別急。”據蘇先生介紹,當晚9點左右停止降雨,並有多人上山救援。目前,仍禁止村民自行上山。

新京報記者趕到現場時,年家峪村山上民房垮塌處有多輛挖掘機在進行救援,附近有巨大的石塊被衝落到民宅附近,大樹被連根拔起。山上兩棟二層民房中間夾著的一間平房被沖毀,旁邊房屋的墻壁被衝出一個大洞,屋內淤泥遍地。附近靠山方向也有一民房被沖毀,目前,該房內一村民仍處於失聯狀態。

青州市 多村莊交通中斷 飲用水庫遭污染

18日早6點開始,山東濰坊青州市開始持續降雨。青州市內多個村莊道路、橋梁被沖毀,交通中斷,通訊中斷,多間房屋坍塌、有車輛被洪水沖走。目前,通訊等正在逐步恢復中,青州市委宣傳部稱暫未收到人員傷亡資訊。

青州市王墳鎮大峪口村村民王女士回憶,19日下午開始下大雨,河水渾濁湍急,進村必經的橋梁迅速被洪水淹沒。沒一會兒橋梁就被衝斷一截,村內與外界的交通被截斷。“我爹在一樓睡覺,後來水淹到院子裏都到腰了,他們就出不來了。”王女士家住的是三層的房屋,父母只好從屋頂上翻過去,爬到鄰居家屋子裏才得以逃出。

昨日上午河道水位下降,王女士父母再次返回家時才發現,村裏靠近河邊的幾間老房和路基均被沖毀,自家停放在河邊的轎車也不知所蹤。當天,新京報記者多次聯繫王墳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電話均無法接通。

青州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稱,昨日王墳鎮及下屬村落信號、交通中斷,邵莊等其他幾個地區也有不同程度的斷水、斷電,交通、通訊阻斷的情況,暫無法與救援前方取得聯繫,但截至17時,未收到人員傷亡相關彙報。

受降雨影響,下游黑虎莊水庫水位線緊逼警戒線,目前正在向下游放水。因黑虎莊水庫為青州市最大的飲用水源,山洪衝進大量垃圾、雜物等,水源受到污染。水庫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有工作人員對垃圾、雜物等進行打撈處理。為保障市民用水安全,已啟用多個水廠的儲備水來應急。

壽光市 兩輔警救人時被洪水沖走下落不明

新京報記者昨日從壽光市公安局獲悉,當天淩晨,孫家集派出所在出警營救被洪水圍困的群眾時,因彌河水流量大,兩名輔警隊員及一部警車被洪水衝入彌河內,截至16時30分許,兩名輔警隊員仍下落不明。

8月19日,壽光市政府辦公室發佈防雨防災緊急工作通知,通知中稱,受颱風影響,全市範圍內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月19日12時53分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已升級為暴雨橙色預警信號。同時,因上游水庫泄洪,加上區間來水,彌河泄洪流量預計超過800立方米/秒。‍

昨日下午5時許,壽光市公安局發佈通報稱,受颱風“溫比亞”影響,壽光境內彌河水位迅速暴漲,沿河鄉鎮大面積受災。8月20日0時28分,壽光市公安局接群眾報警,有人在孫家集街道岳寺高村河灘果園內被困。接警後迅速指令孫家集派出所出警,孫家集派出所2名民警、3名輔警出警救援途中因洪水衝垮道路,被困于彌河河灘內,2名輔警及一部警車被洪水衝入彌河下落不明。報警求助群眾後被另一路救援人員成功解救。事件發生後,濰坊、壽光兩級黨委政府和公安機關高度重視,立即組織人員和專業設備展開全力搜救,目前,兩名落水輔警隊員仍下落不明。(新京報記者 康佳 張彤 齊超 實習生 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