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轉型做數據 黑産賺得盆滿缽滿

公開資料顯示,刑某所控制的瑞智華勝為新三板上市公司,其主營業務為通過自己旗下的80多個微網志、微信大號,開展新媒體行銷及廣告投放、文案策劃服務,主要客戶包括IMS新商業集團、騰訊廣點通等。

根據警方查獲的報價單,瑞智華勝掌握的微網志大V號粉絲量在200萬-600萬不等,發佈或轉發一條微網志的報價在2000-4000元不等,微信大V號推送內容的價格在7000-20000元/條不等。

為了實現自身業務增值,邢某主導的犯罪團夥在操縱被竊用戶帳戶加粉、刷量時,都優先為自己使用。由於瑞智華勝是上市公司,所有提供加粉、刷量、惡意推廣的費用,都通過同樣控制的另外兩家涉案公司結算、走賬。

瑞智華勝2017年年報顯示,其最大供應商中科線上的採購比例近70%,中科線上與兩家涉案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為同一夥人,表明瑞智華勝旗下號稱擁有數百萬粉絲的大V帳號,水分極高。

警方在案件偵查中獲得的一份加粉效果結算單顯示,瑞智華勝旗下自媒體號“娛姐來了”“北京見聞”等大V號,僅2018年1月就共計加粉21.8萬個,價格為0.5元/粉,結算金額為10.9萬元。

“跟他們合作,確實能讓一些社交帳號的粉絲數、好友數暴增,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張某是某網站負責人,他告訴記者,2017年4月至9月,他向涉案公司支付超過36萬元,為手上的QQ累計添加超過14萬人;另外,8個抖音帳號也花錢加粉1萬至十幾萬不等。

而網際網路行銷這一模式也確實讓瑞智華勝賺得盆滿缽滿。根據瑞智華勝提交的財務數據顯示,2015年做軟體開發服務時,其營收僅187萬元、凈利潤2萬元;轉型做網際網路行銷之後的2016年,公司實現營收3028萬元,凈利潤1053萬元。

不過,社交媒體的紅利期時有變化。根據瑞智華勝2017年財報,公司全年營收2002萬元,同比減少33.8%;凈利潤309萬元,同比減少70%;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同比減少87%。

瑞智華勝在財報中解釋:“2017 年底,抖音和快手搶奪了網際網路用戶的大部分上網時長,微網志、 微信的流量中心地位被影響,因此,公司營收出現明顯下降。”警方查獲的資料中,也發現該公司已經梳理了抖音上500多個大V號,進行粉絲量、影響力等的分析。

網際網路企業需合力剷除黑灰産毒瘤

警方通過數據反查發現,刑某的公司在與全國多個省市的運營商簽訂行銷廣告合作協議後,運營商均未對具體項目進行必要的約束、監督,才能讓邢某等人利用研發、維護合作項目之名,在運營商伺服器上安插惡意採集程式,非法獲取用戶流量。

黑産公司利用從運營商數據中清洗出的用戶cookie、訪問記錄等關鍵數據,便能非法進入用戶帳戶,進而獲取百度、騰訊、阿裏、今日頭條等全國96家網際網路公司的用戶數據,國內大型網際網路企業無一倖免。

一位網際網路安全專家告訴記者,從運營商的層面進行流量劫持和清洗,相當於從源頭上數據就丟失了,位於下游的網際網路公司的安全防護能力再強,也無法防範,“阿裏發現該犯罪團夥危害數據安全,涉及多家網際網路公司資訊,不遺餘力向警方提供技術協助,也對提高整個網際網路公司安全水位有所助益,體現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更危險的是,警方在偵查中發現,該犯罪團夥為逃避監管追查,還非法將海量資訊存儲于日本伺服器上,而大量的公民個人數據放在境外也存在危害國家安全的巨大風險。

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指出,犯罪嫌疑人非法獲取公民資訊進行精準行銷的行為,不僅對用戶構成民事侵權,還涉嫌構成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

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偵查中,但背後所反映的,是近年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件的高發。去年3月,公安部開展打擊整治駭客攻擊破壞和網路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專項行動,僅4個月時間就偵破相關案件18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800余名,查獲各類公民個人資訊500余億條。

不少業內人士指出,黑灰産團夥或黑數據平臺是當前用戶數據洩露的主要原因,他們盜取數據和使用數據都是無底線的,並且在非法獲取數據後,並沒有保護數據的能力。

據記者了解,8月21日公安部、工信部、網信辦指導的2018網路安全生態峰會將在京開幕,屆時國內外安全領域頂級專家雲集、共議黑灰産治理等議題。阿裏將聯合南都在此次峰會上發佈《2018網路黑灰産治理研究報告》,深度剖析黑灰産的新形勢、治理新方法。

“用戶數據保護已成為國內各家網際網路公司的首要任務,尤其頭部的網際網路公司在數據安全方面努力頗多。以阿裏為代表的網際網路公司都有一套完整的數據安全系統,對用戶數據安全開展多項防控措施,自身能夠做到有效保障,但是還是會遭遇零星的用戶資訊洩露事件。”阿裏安全高級運營專家皓劍表示,阿裏安全將用技術協助各界解決黑灰産這一社會問題。

據媒體報道,2017年至今,阿里巴巴安全部配合全國各地執法機關破獲各類涉黑灰産案件8022起,公安機關抓獲1000余黑灰産犯罪團夥共6799名犯罪嫌疑人。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