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去世]安南:強化聯合國地位的和平使者

據聯合國有關機構確認,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18日在瑞士一家醫院因病去世,享年80歲。聯合國方面對此表示哀悼,並將舉行紀念活動。安南于1938年出生於西非國家迦納,1962年進入聯合國工作,開始了長達40多年的聯合國服務生涯,自1997年至2006年擔任聯合國秘書長。

強化聯合國地位的和平使者

聯合國前任秘書長科菲 安南給人以勤勉、溫和、理性的形象,成為國際政治舞臺上備受矚目的外交人物。十年的秘書長生涯成為他人生最輝煌的一段時光。

科菲 安南1938年出生在西非國家迦納的庫馬西市,先後在迦納、美國和瑞士求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和管理學碩士學位。

1962年,安南進入聯合國工作,直至成為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

安南宣誓就任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1996年12月13日 紐約聯合國總部):我,科菲 安南莊嚴宣誓,將我全部的忠誠奉獻給這一組織。

安南是出身聯合國工作人員行列而當選的第一位秘書長,也是第一位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聯合國秘書長。從1997年到2006年,兩個任期,安南帶領聯合國走過了不平凡的10年。

經驗豐富的外交家

安南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家,通曉英語、法語及非洲多種語言,在關鍵時刻是一位談判能手。

安南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後,第一個令所有人為他捏一把汗的工作便是與薩達姆 侯賽因的談判。為了化解聯合國與伊拉克之間的對峙局面,勸説伊拉克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安南于1998年出訪伊拉克。在巴格達,他與薩達姆一起抽雪茄,共同討論伊拉克的未來。通過面對面的直接交流,安南終於以誠意説服了薩達姆,成功化解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機。一支雪茄的青煙代替了炸彈的硝煙。

最遺憾未能阻止伊拉克戰爭

然而,安南沒能阻止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這也是他認為自己任內最糟糕的事情。

科菲 安南(時年68歲):安理會不支援軍事行動,我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也不支援軍事行動,大部分工作人員以及世界上的人們及政府都不支援,但美國軍隊還是發動了戰爭。

安南表示,美國繞過安理會採取單邊行動不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未獲聯合國授權的戰爭是非法的。這一表態著實惹惱了美國。

2004年,安南突然麻煩纏身,首先是爆出伊拉克“石油換食品”醜聞,有安南的兒子牽涉其中;接著,部分紀律糟糕的聯合國維和人員在民主剛果又傳出受賄和性醜聞,引發軒然大波。

2005年3月,由美聯儲前主席沃爾克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安南在伊拉克“石油換食品”計劃實施過程中沒有任何腐敗行為。

  忙碌的和平使者

無論是在聯合國秘書長任期內,還是卸任以後,安南為了和平使命,在世界各地穿梭訪問、調停斡旋,化解危機,遏制衝突,防止戰爭,呼籲和談、譴責暴力。無論是伊拉克危機、巴以衝突、伊朗核問題,還是克什米爾爭端、阿富汗戰爭,以及敘利亞危機,都可以見到安南的身影。他對國際和平的貢獻有目共睹,被稱為世界上最忙碌的和平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