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議妊娠

1月11日下午,吳夢扎著兩個小辮兒,和王柯丁一起去了無錫市人民醫院産科,先是做了B超和心超。

B超單上,一粒小豆子靜靜躺在吳夢的子宮裏。那是她的妊娠囊,已經能清晰地聽到胎心搏動。

另一張心超單上寫著,肺高壓:112mmHg。

當天接診的是産科主任馬錦琪,看完兩張單子,她婉轉地告訴吳夢,不建議繼續妊娠。

吳夢早料到了她會這麼説,拿出事先寫好的免責聲明,表示自己知道生孩子的風險,但還是想嘗試,出現任何後果都自負。她甚至已經安排好了身後事,準備了遺囑、跟紅十字會簽訂了遺體捐獻協議。

從醫幾十年,馬錦琪遇過五六例重度肺動脈高壓孕婦,但像吳夢這麼執著、準備這麼充分的,還是第一次見。她給吳夢講之前遇到的肺動脈高壓産婦死亡的例子:不久前,一位産婦生完孩子後出現心肺衰竭,轉到上海的醫院也沒救過來。吳夢不怕。

馬錦琪只好把王柯丁叫過來,直接問他,“你能接受你老婆因為生孩子死掉嗎?”

“能接受”,王柯丁沒有猶豫,他覺得妻子不至於走到那一步。邊上的孕婦們聽了這話,都震驚了。

馬錦琪説,吳夢太自信了,以為以前生過孩子,這次同樣沒問題。“但那已經是十多年前,她沒料到年齡是她能否闖過這關的決定性因素。”

幾日後,針對吳夢這一病例,無錫市人民醫院組織了産科、心內科、心外科、呼吸與危重症科的醫生進行多學科會診。討論結果是,吳夢不適合繼續妊娠、分娩。

幾個科室的醫生輪流去跟吳夢談,吳夢態度很堅決,一定要生。醫生們建議她真要生就去北京、上海好一點的醫院,她不同意,“無錫是第二故鄉,死也要死在這裡”。無奈之下,醫生們讓她先留在醫院做常規産檢。

“醫院壓力很大”,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醫師吳波説。就算吳夢寫了免責聲明,如果出事,醫院還是會有責任。在我國,對醫院的孕産婦死亡制定了嚴格的考核制度,産婦若在産後42天內死亡,醫院要接受調查。

但生育與否的最終選擇權還是在患者手裏,醫生只能盡告知和規勸的義務。

4月19日,吳夢寫了一份《醫學實驗申請》,交給了無錫市人民醫院的領導。“無錫人民醫院作為無錫最強實力的醫療機構,有些專科已經躋身國家課題組,但有些醫學項目還停留在老水準。我想用這個僅有的身軀為無錫醫療事業進步、貴院的醫學研究作一點兒貢獻,申請成為:無錫市人民醫院重度肺動脈高壓高齡産婦的醫學實驗人”。在文中,她多次強調,如果發生任何意外,都與參與醫院、人員無關。

“可我們不想有這種突破”,陳靜瑜説。剛聽説吳夢懷孕時,他就覺得“這女人瘋了”。無論國內還是國外,肺動脈高壓病人都是禁止懷孕的。“國外的病人絕對會聽醫生的話,因為任何人都該相信醫學、相信科學的結論。”

“死也要生孩子”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吳夢身體負擔越來越重。到了孕20周,吳夢開始咳嗽、流鼻血,“餐巾紙擦了好多張,全是血,很恐怖”。

4月28日,吳夢不能正常走路了。王柯丁用輪椅推著她,又到了無錫市人民醫院。吳波給她測了氧飽和度,在91%、92%左右,已經出現低氧。馬錦琪也明顯感覺到她越來越累了,“以前説話聽不見喘氣聲,現在很喘”。

考慮到吳夢情況特殊,醫生們向醫院、市衛計委、婦幼處彙報了情況。當天,人民醫院相關科室、第二人民醫院、婦幼醫院相關醫生和衛計委領導一起,組織了市級的多學科大會診。

吳夢看見這麼多醫生,一下子蒙了。她對馬錦琪説,“來那麼多醫生幹什麼?我有你就夠了。”

當時,吳夢的孩子已有500克重,流産和分娩都會承擔同樣的風險。而在國內,有500克的孩子存活的先例。醫生們達成一致,建議儘快分娩,減輕心肺壓力,這樣吳夢活下來的幾率更高。

可是吳夢不願意,500克的孩子太小,就算有存活的先例,可沒有誰能打包票,這個孩子一定能活下來。孩子在她肚子裏呆了140天,如果因為提前分娩而失去它,她接受不了。吳夢要求再等一段時間。

“那也不能在家裏等,必須馬上住院”。醫生們説。

5月3日,吳夢住進了無錫市人民醫院心肺診療中心。這是醫院最負盛名的地方,國內絕大多數肺移植手術都在這裡完成。為了防止呼吸感染,幾乎所有人都戴著口罩,只能看見他們疲憊而焦慮的雙眼。

醫生制定了兩套預案,一套擇期預案,如果吳夢狀態好,就在28周給她做剖宮産;一套緊急預案,出現突發狀況就立馬啟動。

吳夢特意算過,6月19日是吉日,正好又是28周過一天,能在這天生産再好不過。

醫生開始給吳夢做産前治療,試圖降低肺動脈壓力、糾正心率、缺氧。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肺動脈壓力能穩住已經很難,氧氣也越吸越多。一開始,吳夢只需要用普通的吸氧管,後來用了面罩吸氧,最後直接上了高通量吸氧。

到6月10日,吳波感覺吳夢已經很難堅持了。一般而言,患者吸氧濃度達到80%以上就非常危險了,吳夢竟然達到了85%。

醫院覺得,是到了和吳夢、王柯丁簽術前協議的時候了。當天下午,醫務處工作人員、公證人到了吳夢的病房,各個科室的醫生輪流進來,和他們核對具體的條款。

但在關於是否使用ECMO(體外膜肺氧合)的問題上,雙方爭執不下。簡單來説,ECMO相當於體外的人工心肺機,當心肺衰竭時,它可以替代心肺運轉。但是,ECMO的使用也有風險。術後如果心肺功能一直不能恢復,ECMO就不能取下來,一旦取不下來,會有生命危險。

以吳夢的體質,如果不用ECMO,撐不過剖宮産手術。

但吳夢想的是,撐不過就撐不過,只要能把孩子生下來就行,她不怕死在手術臺上。她只怕用上了ECMO之後,萬一摘不下來,會很痛苦。

“不用這個技術,你在我們醫院生和在鄉鎮醫院生沒有任何區別”,馬錦琪告訴他們。吳波也勸,“必須要有ECMO來幫你,不然連正常的分娩都不可能做到。”

最後,吳夢勉強答應,如果到了萬不得已的時候,由王柯丁來決定要不要用ECMO。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