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明

 每天騎著電動車到林子裏轉轉,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87歲的王延明依然堅持著30多年來習慣,他説自己的魂在這,一天都離不開這片“綠娃娃”。

新疆克拉瑪依,地處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在水資源極度匱乏的年代裏,養活一棵樹比養大一個孩子還要難,從1986年開始,王延明的生活就再也沒離開樹。

從石油戰線投身綠化事業

王延明是河北承德人,1955年調到新疆獨山子鑽井處,那時克拉瑪依市還沒有成立。

1959年,克拉瑪依市成立之前,不少石油工人被調到這裡,參加石油大會戰,王延明剛好也在其中。

“沒有房子,沒有樹,一片戈壁荒灘,唯一的建築物就是一家東風小商店,就是如今克拉瑪依的國貿大廈。”王延明説。

住的是地窩子,用的是駱駝在幾十公里拉來的水,一盆水用一天,洗臉刷牙後,沉澱掉泥土,還要用來洗衣服,洗澡就更是一件奢侈的事。

那時的克拉瑪依沒有林帶,刮大風是常有的事。夏天刮大風,石子打到臉上鑽心疼;冬天颳風,就跟刀子在臉上劃一樣。

可就是在那樣一個極度惡劣的環境下,王延明這些石油人沒有退縮過,用鐵人般的意志,把克拉瑪依油田建設為中國西部的第一個千噸級大油田、油氣生産基地和煉油化工基地。

“對油田建設我做了一些貢獻,雖然很渺小,但是我努力了!”王延明1985年因為身體原因從採油二廠退下來。

但是,為新中國石油事業奮鬥了30多年的王延明並沒有安享退休後的日子,馬不停蹄地投身到綠化事業,直至今日。

給垃圾場“穿上”綠裝

1986年,王延明帶著十幾名職工家屬開始在採油二廠的周圍植樹,當時並不被看好,因為還是缺水,整個克拉瑪依市都沒幾棵樹,也沒人有種樹的意識。

沒水就去“偷水”。“採油二廠有生活區,白天不敢用水去澆樹,等到晚上悄悄的去澆水,這可不是‘偷水’麼。”王延明説。

時間一天天過去,後來有水渠經過採油二廠,王延明不再“偷水”,開始“明目張膽”地澆水,而且廠裏邊還給他配了5個人。

昔日不見一棵樹的採油二廠成為周邊的香餑餑,鑽井處的同志一到傍晚就往二廠的林子裏鑽,回去都吵著要種樹。

“鑽井處沒有水種樹,就用生活污水。那段時間沒人往那走,臭氣熏天。”王延明回想起這件事情,仍覺得很有趣。

二廠周圍沒地種樹了,王延明又打起附近垃圾場的主意,這麼大塊地堆垃圾太可惜了!説幹就幹,找來推土機把地推平,王延明和他的5個同事把種樹的主戰場轉移到垃圾場。

轉眼間,30多年過去,昔日垃圾場“換上”綠裝,楊樹與榆樹組成防風林,還種了蘋果、李子、海棠果、杏子等多種果樹,垃圾場也改名成為延明園,成為克拉瑪依市民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別人退休我不能退休”

30幾年過去,王延明先後獲得自治區綠化先進個人、全國綠化獎等諸多榮譽。

與此同時,當初給王延明配的5個人也相繼退休,中途延明園也從採油二廠移交到物業公司,退一個人,少一個人,也不再增加編制。

如今,就剩下王延明一個人獨自堅守在這片林子裏,因為他的不捨。

“這都是我的心血,別人退休我不能退休,我必須得來。”87歲的王延明語氣很堅決。

歲月不饒人,近幾年來,王延明到林子裏也只能幹一些輕鬆的活。這期間,延明園成為克拉瑪依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王延明又多了一份工作,給孩子們講一講他植樹造林的故事,給青年講一講石油大會戰的故事,是年輕一輩人口中和藹可親的“王爺爺”。

在王延明的感染下,大批克拉瑪依人開始義務植樹,“黨員先鋒林”“軍地共建林”“百姓防護林”等一片片樹林,讓昔日的戈壁變成萬畝林帶。克拉瑪依市也先後獲得全國綠化先進單位、國家園林城市等榮譽稱號。

王延明依然堅持著每天看看他的“綠娃娃”,他堅信看好這些樹就是在為克拉瑪依做貢獻,他還想散發餘熱。

最近,王延明的腰和腿疼了起來,他害怕以後沒人照顧這些樹,堅持著不退休,如他所説,他的魂確實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