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北京時間8月16日,第18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升旗儀式在雅加達亞運村升旗廣場舉行。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18日電(李赫)北京時間18日晚8時,第18屆亞運會將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開幕。這是1962年第四屆亞運會後,這項賽事第二次來到雅加達。時隔56年,這座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亞第一大城市,將呈現怎樣的一屆體育盛會?

開幕在即,場館加緊調試

資料圖:雅加達亞運會游泳比賽場館。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近年來,雅加達曾多次舉辦區域性國際體育賽事,因此,各類體育場館設施比較完備。本屆亞運會場館中的大多數,也是在舊有場館基礎是翻新和改建而來的。

這些場館當中主要有兩個場館群,1號場館群在朋加諾體育中心附近,有20個比賽場館、9個訓練館。2號場館群以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為主,共有21個比賽場館、8個訓練館。

朋加諾體育中心是1962年雅加達舉辦第四屆亞運會時的主場館,也將承擔本屆亞運會開、閉幕式的任務,開賽前,場館已更新了76000個左右的單獨座椅。

資料圖:雅加達亞運會跳水比賽場館。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不過,部分場館還沒完全準備就緒,正在加緊進行最後的調試。據悉,由於材料,技術和安排上的原因,雅加達會議中心跆拳道館、雅加達國家展覽中心武術館等都在進行最後的燈光和場地調試,其中,後者是可能産生本屆比賽首金的比賽場館。

民族風情,開幕式惹人期待

資料圖:8月16日,第十八屆亞運會火炬接力活動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當地民眾熱情迎接火炬的到來。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亞運聖火15日抵達雅加達並開始傳遞,中國運動員張培萌也參與其中。18日晚,聖火將閃耀在朋加諾體育場的夜空。

聖火到達雅加達當天,當地兒童身著傳統服飾表演節目前來迎接。傳遞過程中,聖火所到之處,當地民眾穿著民族服飾熱烈歡迎。這也讓人們對最終聖火將如何點燃及開幕式將如何演出充滿期待。印尼組委會承諾,觀眾將看到一場“絕對精彩,絕對壯觀”的演出。

根據早前幾天社交媒體上曝光的開幕式綵排照,幾百名演員舉著藍色的布舞動,旁邊有身著印尼傳統服飾的演員,像是在表演具有當地傳統特色的節目。

資料圖:8月15日,第十八屆亞運會開幕式正在主會場格羅拉蓬卡諾體育場內緊張籌備。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本次開幕式的主題是“感受亞洲力量”。組委會在朋加諾體育場內搭建了長120米、寬30米、高26米的“巨型舞臺”,上面不僅建造了小型“山脈”,還種著印尼當地特有的植物,蔚為壯觀。也讓人更加期待開幕式和點火儀式的創新和亮點。

備戰東京,看中國隊表現如何

資料圖:裏約奧運會冠軍趙帥當選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旗手。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北京時間16日的亞運村升旗儀式上,中國代表團宣佈跆拳道運動員趙帥將擔任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這多少有些冷門。

不過想想,本次亞運會是最近三屆中國代表團參賽運動員最少的一次,也是奧運冠軍最少的一次——僅有 18位,這還得益於中國女排的半數奧運冠軍陣容。毫無疑問,“年輕一代”擔綱的中國亞運隊伍,已把目光放在了兩年以後的東京。相比奧運大考,本屆亞運會應算是一次“中考”。

但中國軍團並非無欲無求,女排隊員盡遣主力出戰,金牌勢在必得。不止女排,在雅加達,三大球項目都“憋著勁”要洗刷上屆一金未得的尷尬。

女足運動員古雅沙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來爭奪冠軍。”與此同時,不再“以小打大”的中國男足已經以兩連勝拿到小組出線名額,他們也渴望打破連續四屆一輪遊的魔咒。

資料圖:周琦和丁彥雨航。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男籃方面,召回了“大魔王”和“丁外援”後,中國隊急需在這屆比賽證明自己;而在仁川惜敗南韓的中國女籃,也力爭要奪回亞洲霸主的地位。

向來是中日爭奪最激烈的田徑、游泳賽場,隨著謝震業的傷退和寧澤濤的缺席,蘇炳添、孫楊成為了中國軍團的主心骨。對中日兩國來説,這或許是面向兩年後奧運對抗的一次“預演”。

除此之外,羽毛球、乒乓球等項目,日本隊也逐漸顯露野心,中國軍團如何應對。這屆亞運賽場,到底會帶給我們怎樣的味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