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表示,原定於今年11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閱兵儀式將延期至2019年。

據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曼寧在16日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國防部和白宮一直計劃舉行閱兵式,以紀念美國退伍軍人並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百週年。我們最初定於2018年11月10日舉辦此次活動,但現在已經同意在2019年尋找機會(舉行閱兵式)。”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去年7月14日應邀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夫婦一起出席了法國軍隊的閱兵儀式。一回國,特朗普就向助理們表示,他完全被閱兵吸引了,希望美國也能舉辦一場“和法國一樣的閱兵典禮”。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在公開場合和私下裏都表達過想舉辦一次閱兵儀式的願望。1月18日,在一次美國高層秘密會議中,特朗普將這一願望變成了總統指令。一名軍事官員稱指令為:“我想舉辦一次像法國那樣的閱兵儀式。”

今年初,美國國防部宣佈將於11月舉行閱兵典禮,這也被認為將是美國自1991年來,華盛頓舉行的首次閱兵儀式。根據白宮預算主管的估算,此次閱兵大約花費1000萬至3000萬美元,有美國官員向媒體透露,由於現有的軍費預算無法支付如此高額的費用,美國國防部正在考慮發起募款行動。這一高額費用也是引發了不少議論。不少網友在推特上表示,這筆錢本可以得到更好地利用:支援退伍軍人的組織,用於幫助無家可歸、失業及有自殺傾向的退伍軍人等。也有民眾開始質疑,華盛頓將如何實施必要的安保舉措,從而滿足大型公共集會的需要。

有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的閱兵儀式中,將有5千至7千名軍人參與,另有100輛車、100匹馬和50架飛機登場。美國最近一次大規模閱兵式于1991年6月8日舉行,時任總統老布希在華盛頓參加這場海灣戰爭“國家勝利”大閱兵。(海外網 張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