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新疆】新疆多地康養旅遊熱 天然氧吧養心又養生

發佈時間: 2018-08-10 15:20 | 來源: 亞心網 | 作者: 孫圓圓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雪山皚皚,小溪潺潺,成片的天山雲杉簇擁成蔭。在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待甫僧景區,如今每天都有超過2000人次的遊客專程到這座擁有天然氧吧之稱的景區內“吸氧”。

“我是從內蒙古來的,這趟就是衝著康養來的,你看這裡入眼滿滿的綠色,原始森林與茫茫草原一望無垠,空氣非常清新。”8月7日,65歲的遊客劉金鳳説,她預定了景區內20天的森林中醫理療養生,準備在這裡好好調理一下身體。

近年來,新疆各地依託森林草地、溫泉、沙漠等療養資源,在原有休閒度假基地的基礎上,著力打造一批康養基地和康養遊線路。

綠色,是新疆康養旅遊産業發展中的一個關鍵詞。匯集了全國乃至亞洲800多種高山地帶珍稀植物資源的新疆烏蘇市待普僧景區,森林覆蓋率達到76%以上,是我國首批森林養生基地。按照旅遊+康養的發展思路定位,景區通過引進先進的康養項目,經過兩年建設將這裡建成集森林休閒靜態養生、森林中醫理療養生等於一體的成熟的修養身心的康養綜合體。

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待甫僧景區,遊客走在綠蔭小道上。圖/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 豆興軍

“以前開長途汽車時落下了老毛病,沒想到這次來新疆旅遊,在景區內還能治療我的頸椎病。”8月7日,來自湖南的遊客胡新華正在康養基地進行頸椎治療,他説,基地裏配備了中醫康養師,還有針灸按摩和藥膳食療,“這一趟新疆之行,不僅收穫了美景,也收穫了健康。”

康養遊帶動火洲“熱經濟”

在旅遊+康養的發展模式中,新疆吐魯番市沙療的魅力不亞於當地的葡萄和甜瓜。8月6日,吐魯番市維吾爾醫醫院沙療中心的沙丘上,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正在享受地把自己埋在沙子中。

據統計,今年從6月1日沙療工作開始以來,已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1.8萬人次,其中6成是疆外遊客。

來自陜西56歲的謝暢已經是第三年來這裡沙療,他説,年輕時落下風濕病根,幾年前聽朋友介紹吐魯番的沙療,就過來試一試。“沙療效果還不錯,我感覺自己的病減輕了。”

為了升級沙療康養産業,吐魯番市委、市政府逐步將吐魯番建設成為重要的風濕病治療基地。自2015年起,吐魯番市便已啟動了“沙療小鎮”建設項目,對吐魯番維吾爾醫醫院沙療中心所在地高昌區亞爾鎮上湖村進行全面改造升級。沙療小鎮將上湖村進入沙療中心主幹道兩旁的民居經過重新規劃、改建,打造成統一的特色建築,該村153戶家庭式旅館也隨之規範升級,為遊客提供更好的住宿、餐飲和休閒娛樂環境。

在喀什地區葉城縣恰其庫木管理區英協海爾村,由於鄰近塔克拉瑪幹沙漠,當地打造了“金色沙療基地+紅色農家樂+綠色葡萄長廊”休閒中心,並已為該村群眾帶來五萬餘元的長期收益。

從過去單一的埋沙治病,到如今的衣食住行治玩“一條龍”服務,新疆的沙療産業正在不斷升級成全産業鏈的“熱經濟”。

“溫泉之鄉”養生遊帶動多行業發展

在新疆,素有“中國溫泉之鄉”的溫泉縣,眼下也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泡溫泉。溫泉縣位於新疆西北部,博爾塔拉河上游河谷地帶。近年溫泉縣圍繞“中國溫泉之鄉”這塊金字招牌,推出了溫泉養生。

“這裡的溫泉可是出了名的,這次特意帶上家裏的老人一起來泡下溫泉,放鬆一下。”來自烏市的遊客王清峰一家選擇以自駕遊的方式,來到溫泉縣旅遊。

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溫泉縣旅遊總收入達2869.23萬元,接待遊客人數31.5萬人次。目前,溫泉縣已經形成了以溫泉為産業的洗浴、康養等旅遊産業,帶動了酒店、餐飲等多個行業的快速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工作人員説,康養旅遊是旅遊業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的重要載體,是推動新疆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傳統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

根據規劃,到2020年,新疆建立全區康養旅遊先行先試區10個縣市,康養旅遊示範基地3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3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項目10個。

未來幾年內,新疆還將充分利用烏魯木齊市、伊寧市、克拉瑪依市、庫爾勒市等城市的健康醫療資源、康體休閒設施和中醫養生文化優勢,全力建設新疆天山北坡山地康養旅遊帶,積極培養健康醫療旅遊城市。(文|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 孫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