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縣回應多部門經商辦企:紀委監委介入調查

工商資料顯示:河南省垚鑫投資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億元,住所在滑縣人民政府院內。 董飛 攝

中新網安陽8月9日電 (記者 董飛)針對媒體披露的河南省滑縣政府多部門官員開辦企業一事,滑縣官方9日回應稱:“滑縣縣委、縣政府已成立由紀委監察委牽頭、相關部門參加的聯合調查組,對報道中反映的問題深入徹底調查。”

據中國之聲報道,近日,記者在河南滑縣調查一起土地承包經營權糾紛時發現,介入到這一民事糾紛當中的企業,居然是滑縣政府的“官辦企業”。

媒體報道稱,滑縣文森開發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註冊資本1000萬元,成立於2016年3月的企業,法定代表人劉傳豐,目前是國有滑縣林場的負責人。

工商登記資料顯示,滑縣文化産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是文森公司的唯一齣資人,其法定代表人同樣是劉傳豐。而註冊資本兩億元的文投公司,在2015年成立時的投資人有兩個:出資七成的滑縣林業局,和出資三成的滑縣財政局。2017年9月,滑縣財政局退出,滑縣林業局成為文投公司的唯一投資人。

記者將文投公司的11名主要人員名單與滑縣政府官網上公開的各職能部門領導資訊一一比對發現:7名董事都曾任或現任文廣新局、規劃局、財政局、林業局、住建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政府部門的領導職務,而3名監事也都是運河遺産管理處、國土局、審計局的領導幹部。

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除了上述文投、文森公司之外,還有住所地在滑縣人民政府院內、註冊資本達億元的河南省垚鑫投資有限公司。甚至還有設立在深圳,註冊資本一億元的深圳金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述四家企業,目前都處於存續狀態。

這樣的做法,符合國家相關規定嗎?引發質疑。

8月9日,滑縣縣委宣傳部對外回應稱,媒體關於“河南滑縣政府公職人員在企業兼職”的消息發佈後,滑縣縣委、縣政府已成立由紀委監察委牽頭、相關部門參加的聯合調查組,對報道中反映的問題深入徹底調查,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調查處理情況將及時對外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