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8月9日電 8月7日和8日,泰國英文媒體《亞洲時報》網站接連刊發兩篇評論文章,痛批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無法讓中國屈服,反而只會讓自己遭殃,而美國的明星企業——蘋果公司更會因貿易戰走上一條漫長的死亡之路。

《亞洲時報》7日刊發的文章名為《特朗普應當放棄貿易戰,與中國對話》,其中寫道特朗普將美國(和他自己)犯下的政策性失誤歸咎於中國,將會讓美國自吞苦果,而不是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

這篇文章邏輯清晰、有理有據地分析了特朗普挑起對華貿易戰只會讓美國自己遭殃的原因。首先,特朗普找的原因都是錯誤的,美國的經濟困境是它自己造成的,將製造業遷往海外、推進生産自動化是美國企業做出的選擇,而美國的商界或政界精英都沒有竭盡全力幫助因全球化和自動化丟掉工作的工人們學習新的職業技能。最近發佈的一份調研報告也顯示,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81%的成員表示從未收到中國政府技術換市場的要求,其餘19%表示收到過此類要求,但是由中國合作方提出,而不是中國政府。

第二,特朗普出臺的政策完全是基於選舉政治考慮,是為了迎合支援他的選民——易受資訊誤導的、教育程度較低的白人男性群體。由於缺少就業機會、經濟條件不佳,他們很容易相信“虛假新聞”,進而對中國産生敵對情緒。然而,特朗普政府對在華美國企業生産的商品加徵關稅,相當於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徵稅,將會傷害美國經濟。

第三,美國企圖以重壓手段迫使中國投降,就像上世紀70年代它對日本所做的一樣,然而美國的算盤打錯了。中國不是日本,中國完全有資源和能力抵制美國的干涉。

除此之外,《亞洲時報》8日還刊發文章,指稱特朗普挑起對華貿易戰“可能會導致蘋果公司在中國漫長而緩慢地死去”。

文章稱,過去幾年,雖然來自中國國內企業的競爭日益激烈,但美國的明星企業蘋果公司仍然在中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過,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並不斷升級,可能會成為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生死拐點。

經過最近幾年的快速發展,目前中國國産品牌智慧手機的品質已經比肩蘋果,但價格卻低了不少。蘋果手機的吸引力在於它在某種程度上被視作一種身份象徵,可是,這種吸引力相當脆弱,可能只需要一個負面新聞,中國消費者就會轉向國産品牌。“貿易戰本身,以及中國企業在貿易戰中利益受損産生的憤怒情緒,都足以讓數以千萬計的智慧手機消費者投入華為、中興或小米的溫暖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