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會議科學研判當前經濟發展形勢和國際國內發展大勢,作出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的重大判斷,對更好推動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有效應對當前經濟運作面臨的問題和變化,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凝聚奮進合力,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思想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行動上盡心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好做實,亮出勇挑重擔敢承重壓的“鐵肩膀”,在砥礪前行中應對新挑戰、彰顯新作為。

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的不確定因素主要來自外部環境的明顯變化,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的嚴重干擾。儘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仍然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主要宏觀調控指標處在合理區間,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扎紮實實的效果。這充分説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而且,我國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既有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雄厚物質基礎,又擁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説我們的發展韌勁足、市場迴旋餘地大、經濟增長動力強,絕不是一句空話。總的看,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制度的強大調節能力,有市場的持續抗壓能力,只要我們能夠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把中央的既定部署不折不扣地執行下去,就能成功駕馭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和大局。

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新問題新挑戰的出現在意料之中,黨中央對此早有科學預判。“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攻堅奪隘的前進路上必然要經歷各種考驗、化解各種風險。有效的應對之策,就是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應變能力,既要辦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又要對新出現的問題冷靜判斷、見招拆招,不斷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面對當前的新問題新挑戰,各地各部門都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上來,振奮精神、積極應對、有所作為。要堅持新思想引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正確認識當前國內外形勢;要展現出新風貌,強化使命擔當,提前做好應對各種風險和困難的準備,尤其是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必須處變不驚,拿出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勇氣和銳氣,敢碰硬、不回避,堅守立場、據理力爭;要落實好新舉措,既要按照既定戰略規劃和目標,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又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一系列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等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推動創新創造關鍵問題、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切實發力,更加注重改革發展的成效,更加注重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面對新長征路上的挑戰,我們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更要樹立勝戰的信心,保持戰略主動,繼續做強自己,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彰顯立場、回應質疑,走穩走好自己的路,不讓任何障礙牽絆我們的腳步,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勝利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