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海口艦參加遠海訓練,圖為海口艦進行橫向補給。時明華攝

 “海口艦上的國産裝備性能先進、穩定可靠,是我們出色完成各項重大任務的有力保證。”海口艦對海作戰長藺虎源介紹説。2014年,他所在的部門使用主炮,在某次與外軍聯演中對番茄靶射擊3發2中,一時間引起了各國海軍的熱議。

海口艦可謂我國國産裝備發展進步的見證者和親歷者。它是我國第一批裝備新型導彈發射系統和國産相控陣雷達的水面艦艇。因此,可以説它是我國第一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驅逐艦。

2008年11月8日,海口艦在某海域參加實彈演習,圖為海口艦發射反艦導彈。

“2008年海口艦執行首批護航任務時,我就開始關注它了,當時在電視裏看到艦艇編隊在亞丁灣航行的畫面非常震撼,沒想到我們海軍有這樣先進的驅逐艦走出國門、走向遠海去執行任務,是它刷新了我對國産艦艇的認識。”對空作戰長秦勇説,2011年8月研究生畢業時,他如願被分配到海口艦,7年來的朝夕相處,也讓他對海口艦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它的新型導彈發射系統,既能全方位保護本艦,又能為編隊其他艦艇提供防空支援,大大提升了艦艇和編隊的生存能力。”

2014年6月19日,海口艦參加多國聯演任務,圖為海口艦主炮射擊。于林 攝

介紹起自己職掌的裝備,情電長廖兆峰也如數家珍,“現在我們的國産雷達一點也不比進口的差,自動化程度更高,故障率更少,維修保養也更加方便。”這位曾在廣州艦上操作過某型進口雷達的“行家”,一説起國産相控陣雷達的好根本就停不下來。

近年來,隨著國家工業發展水準的提高,國産武器裝備性能越來越好,艦艇的航跡越走越遠,官兵們打贏的底氣越來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