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人民軍隊在改革大潮中一路走來,已經成為世界矚目的一支重要和平力量。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帶大家來認識兩位軍營裏的“鐵騎馭手”,重達幾噸的軍用卡車或者是重達幾十噸的坦克在他們的操縱下極速飛馳、甩尾漂移。接下來就一起去感受他們不一樣的“速度與激情”。

 

高速急停,轉彎漂移,飛躍土嶺,這不是電影裏的特技鏡頭,而是陸軍第72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班長劉振祥在為我軍備戰俄羅斯“汽車能手”大賽的選手們做示範教學。

 

第72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班長劉振祥:“這輛車呢,總長達到17.5米,他們往前開這個技術是非常好的,但是難點呢,就是怎麼樣往後倒。”

這是某型重裝備運輸車,與普通運輸車相比,它更寬、更長、更重,轉彎半徑更大,自身慣性更大,駕駛起來更為複雜。但劉振祥早就摸透了這個大傢夥的“脾氣秉性”,倒車牽裝,通過限制路,繞墻後倒定位,倒車入位,每一個動作都不含糊。

第72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班長劉振祥:“重裝備運輸車的主要特點呢,相對於傳統的輸送方式,機動更加的靈活了,它擔負著我軍重型裝備中遠端摩托化機動的投送任務,解決實現了我軍裝備輸送難的問題。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駕駛員在戰場隨時面臨各種複雜環境,涉水障礙不僅考驗駕駛技術,更考驗心理素質,它要求駕駛員駕駛幾噸重的運輸車繞過障礙,快速通過一段長90米,深80釐米的淺水區,再轉向90度通過深1.7米的深水區。在深水區,泥水漫過汽車擋風玻璃,劉振祥視線完全被遮蓋,只能憑感覺盲開,但他準確控制油門,靈活把握方向,順利通過涉水區,他也曾兩次在此項目上奪得國際軍事“汽車能手”大賽的金牌。

第72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班長劉振祥:“涉水障礙的難點呢,其實就是在於深水區,路線的選擇,和一個心理的承受能力,因為入水的一瞬間,整個擋風玻璃是什麼都看不到的。”

 

劉振祥不僅駕駛運輸車靈活平穩,駕駛指揮車通過8字形限制道路更是精彩酷炫。當指揮車高速入彎後,駕駛員既要精準把控方向,又要保持車速不降,不少駕駛員因為心急毛躁,顧此失彼。而劉振祥卻能駕駛車輛優雅自如地穿梭于各個限制桿之間。

 

第72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營長:“在訓練場,我們要求官兵做到快、準、穩,這不是炫耀和耍酷,而是為了提高我們官兵在戰時完成任務投送時的快速反應能力和生成能力。”

2015、2016年,劉振祥憑藉過硬的駕駛技術,通過層層選拔,連續兩年代表我軍參加俄羅斯 “汽車能手”大賽,取得總分第二的優異成績。成功的背後,劉振祥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汗水。為了找準過彎的最佳檔位,劉振祥一遍遍練習找感覺,直到形成肌肉記憶。為了追求速度極限,他把每一個動作分解細化再結合。長期反覆訓練,劉振祥找到了人車合一的感覺,成為軍營裏響噹噹的“鐵騎馭手”。

 

和劉振祥一樣,新疆軍區某裝甲團班長郭聖東也是一名軍內馳名的“鐵騎馭手”,不同的是,他的座騎是有著“陸戰之王”之稱的坦克。坦克重達幾十噸,坦克履帶也遠沒有汽車輪胎靈活,再加上駕駛室視野受限,因此要想將坦克開的得心應手可不容易。在這個坦克駕駛訓練場上,障礙的設置著重挖掘人員極限、裝備極限、場地極限和保障極限,駕駛坦克完成最大坡度行進、最大轉角規避雷區等10多個險難課目訓練,對於很多坦克駕駛員來説,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對於郭聖東來説卻是得心應手。

 

新疆軍區某裝甲團班長郭聖東:“在駕駛坦克的時候我感覺,就是不能把坦克僅僅當做一個工具,而是要把它當做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運用自如,對坦克要特別的熟悉,包括每一個部位,每一個零件,以及每一項功能都要清清楚楚。” 

這是坦克在通過車轍橋障礙,每邊橋面比坦克履帶稍寬,郭聖東駕駛坦克以每小時40公里以上的速度開上橋面,直接躍起,騰空通過。通過這個障礙要求在距離障礙30米前就要對正方向,稍有猶豫,坦克就會偏離方向,掉下橋面,這不僅考驗駕駛技能,更是對應急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的檢驗,不少參賽的駕駛員都在這栽了跟頭,郭聖東每次都能速度不減,漂亮通過。

坦克通過涉水池,也是坦克駕駛員最為“揪心”的訓練課目之一。96A坦克的最大涉水深度是1米,而涉水池深度就達到1.2米,大大超過了裝備極限值。坦克入水後,水面剛好沒過排煙口,如果此時熄火,直接導致水從排煙口倒灌,發動機進水報廢。而且駕駛員通過這個障礙時完全看不到任何前進方向,什麼時候換擋、什麼時候減速,完全要憑經驗和直覺。郭聖東經過長期訓練摸索出了“一正二猛三穩”的動作要領,將坦克通過涉水池的時間縮短了一半。

 

坦克駕駛絕技的練成並非一朝一夕。從接觸坦克開始,郭聖東就為這些鐵傢夥深深著迷。夏天的訓練場地表溫度超過50度,窩在駕駛室如同蒸桑拿,而郭聖東開著坦克一遍遍的過障礙,一練就是一天。

新疆軍區某裝甲團班長郭聖東:“其實你別看這個坦克就是一個鐵疙瘩,冷冰冰的,其實他是跟人一樣,有情感,有生命的,你為他付出多少,他就會為你回報多少。”

去年,郭聖東代表中國征戰俄羅斯“坦克兩項”國際軍事比武競賽,取得優異成績;今年由於任務需要,他又被抽調到庫爾勒擔任“坦克兩項”集訓隊駕駛教練員。角色變了,但他的初心一直未改,就是在這小小駕駛室裏,把中國戰車的戰力值開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