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活動中心施工現場

  奧體中心建成效果圖

  大劇院 建成效果圖

  博物館 建成效果圖

“東有CBD,西有CCD!”昨日上午,鄭州中央文化區(簡稱CCD)“四個中心”項目部和規劃局聯合舉行新聞通氣會,首次將我市奧體中心、文博藝術中心、市民活動中心、現代傳媒中心的規劃建設情況作了詳盡披露。

在鄭州西區建設CCD中央文化區,是對鄭州都市區“一心兩翼”城市發展建設思路的踐行,即通過CCD中央文化區建設,帶動西區崛起,使城市向東西兩個方向均衡發展。奧體中心、文博藝術中心、市民活動中心、現代傳媒中心等“四個中心”工程,是中央文化區的龍頭工程。昨日,記者來到“四個中心”,在奧體中心施工現場可以看到,工程基本建成。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目前主體結構施工完成90%,計劃2018年底完工。”記者 胡成玉

中央文化區是這樣規劃的

中央文化區北至鄭上路,東至洛達路,南至隴海路,西至常州路,總用地面積約23.53平方公里。核心區用地面積約6平方公里,被南水北調總幹渠一分為二,其中北核心區主要包括市民公共服務區和九州坊,南核心區主要包括“四個中心”和文化産業園區。

文化産業園區是中央文化區的配套服務區,由創意文化谷、文化總部園和蓮湖濕地組成。

地鐵14號線、6號線

經過“四個中心”

“四個中心”規劃範圍為南水北調幹渠以南,凱旋路以西,隴海路以北。用地面積約1.53平方公里,東西2800米、南北570米,由西向東依次規劃的項目是:奧體中心(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文博藝術中心(美術館、檔案史志館、博物館、大劇院)、市民活動中心(科技館、群藝館、雜技館、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兒活動中心、健康中心)、現代傳媒中心(報業大廈、廣播電臺、電視臺)等16個單體項目。

該區域現代傳媒中心規劃有280米的超高層地標建築,與軸線西部的奧體中心體育場呈高低呼應態勢。區域內規劃有10條市級和區級道路。

區域中心是一條東西長2公里、南北寬60米的帶狀公共綠地,地下工程中包括7.6公里長的交通環廊和4公里長的地下管廊。此規劃設計方案將“四個中心”區域地上地下功能空間串聯為整體,同時為服務人流疏散。地下交通環廊、綜合管廊和地下商業于2019年3月底前投入使用。

區域內軌道交通14號線、6號線以及兩個車站奧體中心換乘站、臨湖路站,總投資約20億元,計劃2019年3月底前投入運營。

奧體中心:體育場總座席數約6萬座 年底投入使用

奧體中心(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由市地産集團承建,總規模約為58萬平方米(地上23萬平方米,地下3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71億元,為2019年9月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的主辦場館,主要活動有開閉幕式、競賽項目及表演項目。

3個場館均為大型甲級場館,其中體育場總座席數約6萬座,其中固定座席5萬座、臨時座席1萬座,可舉辦國內綜合性運動會和國際單項重要賽事;體育館1.6萬座,其中固定看臺約1.5萬座、活動看臺約1000座,可滿足籃球、排球、手球、體操、冰球等比賽要求;游泳館固定座席3100座,比賽大廳內部設置各類比賽池、訓練池。奧體中心地下設計全民健身及商業,主要有冰場、電影院、商業街、美食廣場、運動超市以及酒店宴會中心(共11層,120個房間)。

目前奧體中心主體結構已完成,正進行外立面施工,2018年底投入使用。

文博藝術中心: 美術館年底投入使用

文博藝術中心由市建設集團承建,總規模約為24萬平方米(博物館地上7.5萬平方米,地下7.2萬平方米;美術檔案史志館地上6萬平方米,地下3.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24億元。進展情況:博物館項目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2018年底完成外立面裝修;美術館檔案史志館主體結構已封頂,正在進行水電暖通消防項目施工,2018年底投入使用。

大劇院與市民活動中心:

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

鄭州大劇院與市民活動中心由市城建集團承建,總規模約為34萬平方米(大劇院地上6萬平方米,地下6.8萬平方米;市民活動中心地上10.9萬平方米,地下10.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44億元。

目前鄭州大劇院與市民活動中心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正在進行室內外裝修施工,2018年底投入使用。

現代傳媒中心

報業大廈:

年底完成外立面裝修

現代傳媒中心中的報業大廈項目由鄭州報業集團承建,總規模約為17萬平方米(地上12萬平方米,地下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10億元。進展情況: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2018年底完成外立面裝修。

鄭州人民廣播電臺鄭州廣播中心由市廣播電臺承建,總規模約為7萬平方米(地上3.9萬平方米,地下3.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6億元。進展情況:總包單位已進場,土方、樁基施工已完成,2019年8月具備開播條件。

鄭州電視中心項目由市電視臺承建,總規模約為1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為12億元。進展情況:計劃7月中旬施工總承包單位進場施工,2019年8月具備開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