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漢7月19日電 據湖北廣水市政府官網19日通報,該市隧洞事故救援已達到安全搜尋極限,但目前仍未發現失聯人員。根據專家意見,指揮部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更加科學嚴密的工程搶險和人員搜尋方案,並做好長期除險和搜尋的打算,確保在人員安全的前提下開展相關工作。

7月18日17時,鄂北地區水資源配置工程寶林隧洞突水突泥事故救援指揮部通報,17日連夜研究啟動寶林隧洞複雜敏感區搶險救援應急處置方案,按照專家組意見繼續向洞內推進20米。

17日,救援隊專家再次使用生命探測儀對失聯人員受困區域進行仔細探測,沒有發現任何生命跡象。救援隊按照敏感區應急處置方案的要求,在嚴密監測洞內地質變化、確保救援人員安全的前提下,連夜搶排積水淤泥和開挖清除石渣,已累計搶排7000余立方米,共向洞內推進290余米。

根據17日和18日連續兩次對寶林隧洞斷層帶水位高度、石層構成情況等進行物理勘探,物探專家分析認為,隧洞敏感區所處的三類圍岩導水斷層帶地質結構非常複雜,隧洞內斷層特徵明顯,空腔內含水,為隧洞所在位置水流的補給,並且與地表多處連通,極易發生地質災害。

國內權威地質專家會商認為,洞內搜尋只能推進到290余米的位置,再往前推進搜尋很容易引發次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