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南韓一架“Marineon”軍用直升機在慶尚北道浦項市一處軍用機場墜毀。南韓《朝鮮日報》19日稱,鋻於“Marineon”的原型“Surion”是南韓首個使用本土技術製造的南韓制機動直升機,此次墜機事件可能將使“南韓製造”出口受阻。

報道稱,負責“Surion”研發工作的南韓航空宇宙産業公司(KAI)一直在南韓政府的援助下,在東南亞和中南美等地推動“Surion”的出口。韓方目前正就“Marineon”墜機事件進行調查。外界擔憂,若事故最終調查結果顯示,事故原因係機體存在缺陷,“Surion”的出口將亮起紅燈。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在6月訪問南韓時,在南韓國防部練兵場親自體驗了停在停機坪上的“Surion”。報道引述KAI社長金兆元的話稱,KAI已與菲律賓簽訂了價值25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4.88億元)的11架“Surion”直升機採購合同。目前,該合同正處於收尾階段。

除出口外,“Surion”在南韓國內也被廣泛使用。據報道,“Surion”的研發費用約為1.3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7.22億元),在經過6年的研發後,“Surion”于2012年12月正式開始在南韓陸軍服役。目前,共有93架“Surion”被分配到各級部隊和南韓陸軍航空大學。除軍隊外,南韓警察廳、消防廳和山林廳也均與“Surion”簽訂了供貨合同。

另據南韓《中央日報》報道,在“Surion”基礎上研發的“Marineon”直升機目前正在南韓海軍陸戰隊服役。南韓海軍陸戰隊曾計劃在2023年前列裝28架“Marineon”,但依目前情況來看,這一計劃恐難按時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