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9日電 據外媒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英國議會下議院阻止了一項貿易法修正案通過。這項修正案由保守黨內部的“親歐派”提出,意在讓英國“脫歐”後保持與歐盟建立關稅同盟。據稱,特雷莎·梅曾恫言要提早舉行大選,此項投票勝利料能讓她避過信任動議投票。

據報道,特雷莎·梅17日在下議院的投票中險勝,下院以307對301票的微弱優勢否決了一項貿易法案的修正案。該修正案由保守黨內部的“親歐派”提出,並得到了反對黨工黨的支援。

該修正案要求,政府若不能在2019年1月21日之前與歐盟協商出一份無摩擦自由貿易協議,就應該嘗試與之討論關稅同盟安排。

此次保守黨內部“親歐派”議員發起的攻勢受到外匯市場的密切關注,認為投票可以測試特雷莎·梅能否實現英國平穩“脫歐”並保住首相位置。英國政府在這份修正案的投票中險勝後,英鎊兌美元自當日低點反彈。

不過,特雷莎·梅陣營此次取勝並無法確保其反對者未來不會再提出保留某種形式的關稅同盟的議題。“親歐”議員認為,保留某種形式的關稅同盟對於維持工業和商業上的供應鏈至關重要。

特雷莎·梅與其保守黨內部反對派都表明瞭強硬立場。一名保守黨議員指出,保守黨黨鞭之前曾威脅,如果特雷莎·梅失敗,將對她舉行信心投票。此舉可能推翻英國現任政府。負責維持黨內紀律的黨鞭此前在另一次關於關稅問題舉行的重要表決進行前數分鐘,向哈蒙德和摩根為首的“親歐派”議員發出警告。

報道還稱,特雷莎·梅也威脅黨內反對派議員,如果他們因為關稅問題不通過她的“脫歐”計劃,她將在今年夏季舉行大選。

預料在英國議會夏季休會期後,特雷莎·梅將在一系列“脫歐”相關立法中面臨更多挑戰,因為與歐盟最終達成的任何協議,都需要獲得當前這個嚴重分裂的議會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