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水門”事件檢察官維恩·班克斯(Jill Wine-Banks)當地時間16日對特朗普提出猛烈抨擊,稱特朗普在“普特會”上的表現將像珍珠港襲擊事件一樣“臭名昭著”。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會後,特朗普與普京舉行聯合記者會,普京明確否認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特朗普則表示相信普京的説法,並對美國情報機構的指控提出質疑。此番言論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國會兩黨和美國媒體都對特朗普展開輪番抨擊,指責特朗普選擇站在普京一邊的做法是“叛國”。

美國前“水門”事件檢察官維恩·班克斯16日晚間也在接受MSNBC採訪時表示,“對我來説,這就像古巴導彈危機或911襲擊一樣嚴重。總統選擇站在攻擊我們的人那邊,而不是努力阻止未來襲擊的發生。他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保障4個月後選舉的安全,並且我要説,他今天的表現將會像珍珠港襲擊事件或水晶之夜(反猶太示威遊行)一樣臭名昭著。”她補充表示,特朗普的表現“確實是一個需要處理的嚴重問題”。

此前,普京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政府從來沒有、未來也不會干預美國大選進程。特朗普則表示對普京的説法很有信心,強調普京的回復“非常強有力”。特朗普還對記者説,“他(普京)説了不是俄羅斯。我要説的是,我看不出任何理由,為什麼會是俄羅斯。”

在遭遇美國國內鋪天蓋地的指責後,特朗普第二天就改口了。當地時間7月17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宮就16日的“普特會”發表聲明時説,“我完全相信且支援美國偉大的情報機構,我一直都是這樣。”他還表示自己完全接受情報部門對俄羅斯干涉2016美國大選的調查結果。

特朗普稱,自己昨天只是“口誤”,他想説的其實是,“看不出任何理由為什麼不是俄羅斯。”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當地時間週二(17日),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Steny Hoyer)再次指責特朗普在“普特會”上的言行是“叛國”行為。他説,“我同意CIA前局長布倫南的觀點,(特朗普的行為)完全是叛國。每一位愛國者都有責任站出來,發聲反對如此危險而不誠實的行為。”霍耶也因此成為指責特朗普“叛國”的最高級別的民主黨議員。

不過,對於部分民主黨成員持續呼籲彈劾特朗普,霍耶暫時沒有提出對特朗普進行彈劾聽證會。他説,“在此時間節點上,這會是一種分散注意力的行為。我們以後會有時間來處理它。我們現在需要經歷中期選舉,需要處理經濟問題,需要處理美國民眾的醫保問題等。”

CNN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在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激烈指責之後,當地時間17日早晨,美國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和顧問起草了特朗普的聲明。據悉,特朗普在17日的唯一議程便是會見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