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網18日報道,俄羅斯火箭航太領域消息人士表示,俄可能停止國際空間站本國段的建設,並使用尚未啟用的艙體建造“深空之門”(Lunar Orbital Platform-Gateway, LOP-G)國際月球軌道空間站。

據報道,俄羅斯和美國2017年9月簽署了建造“深空之門”月球軌道空間站的意向協議。根據初步協議,俄方可能建造供考察組進入外太空的閘室。預計2022年開始建造空間站,空間站俄羅斯段將於2026年接入。

消息人士稱,由於國際空間站將於2024年結束使用,而俄羅斯段至今尚未完工,有人提議停止當前計劃的建造工作,將訂制的艙體用於“深空之門”項目。其中包括具有6個對接介面的節點艙和可以擴大月球站空間的科學能量艙。

報道稱,目前國際空間站包括俄羅斯“碼頭”號、“搜索”號、“黎明”號、“曙光”號和“星星”號等艙體。俄國家航太集團公司計劃再為國際空間站配備三個新艙:“科學”號多用途實驗艙、一個節點艙以及一個科學能量艙。根據目前的計劃,它們分別將於2019年、2020年和2022年被發往國際空間站,由於最後一個艙體僅將使用2年,俄羅斯提議將空間站工作延長至2028年。然而,如果合作夥伴不支援該提議,脫離國際空間站並建造俄本國軌道站將是俄方3個新艙繼續使用的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