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經濟新聞》7月18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7日在日本首相官邸簽署了日歐經濟合作協定(EPA)。計劃在2019年3月下旬之前使協定生效。通過日歐EPA,一個佔全球國民生産總值(GDP)約30%的自由貿易圈即將誕生。日本希望通過日歐合作,對提出“本國優先”貿易政策的美國加以防範。

日本與歐盟為了儘快使EPA生效,將加緊在日本國會和歐盟議會上通過相關決議。日本政府希望在最早秋季舉行的臨時國會上通過決議。在關稅領域,包括農林水産品和礦工業製品在內,日本方面將取消約94%的關稅,歐盟方面將取消約99%的關稅。日歐佔全球貿易的約40%,日歐EPA將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圈。

報道稱,除EPA之外,日歐領導人還在當日簽署了約定在政治和國際問題上開展合作的《戰略性合作夥伴協定》。安倍在會談中強調,“在保護主義動向不斷加劇的背景下,希望日本和歐盟作為自由貿易的旗手引領全球發展”。圖斯克在記者會上表示,“關稅戰爭、激烈言辭、逃避責任才是真正的風險”。

如果EPA生效,歐盟對日本産乘用車徵收的10%關稅將在生效後第8年免征。日本産汽車零部件也將有92%的品類免征關稅。日本也將對歐盟産葡萄酒免征關稅。針對歐洲産軟質奶酪將制定低關稅進口框架,在第16年免征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