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前左一)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7月15日,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前左一)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外媒稱,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閉幕式上,俄安保人員似乎將總統置於尷尬的境地。盧日尼基體育場剛剛落雨,安保人員便在普京頭上支起了唯一的雨傘,似乎忘記了身邊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克羅埃西亞總統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此事已在社交網路上引起熱議。

據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網站7月16日報道,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稱:“如果對此事進行評價,那麼不得不批評另外兩國的安保人員。通常來講,為領導人備傘的應當是其私人警衛。照顧領導人的生活和健康是他們的職責。他們不僅需要確保領導人的人身安全,也要做好防雨防風的工作。”

報道稱,俄羅斯聯邦警衛局中專門有一人負責雨衣和風衣(根據天氣預報進行預備),雨傘則一直放在總統坐駕中。警衛局工作人員得知7月15日將會下雨,所以將雨傘隨身攜帶。該人士還稱:“難道聯邦警衛局要準備50把雨傘嗎?當然不。他們沒有義務為外國領導人準備雨傘或衣服,否則會令人感覺煩亂。”

報道稱,目前俄羅斯禮賓部門有規定:聯邦警衛局應備有雨傘,一旦下雨,必須立即為國家領導人撐傘。雨傘顏色應為黑色或深藍色。撐傘人應站在領導人後方偏右。撐傘時,“傘布不能遮擋領導人視線,傘柄不能妨礙領導人活動和碰到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