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慕尼黑7月17日電  (記者 彭大偉)中國-中東歐基金董事長、中國工商銀行前董事長姜建清17日表示,中國與德國在數字金融、數字經濟領域優勢互補,可以深入合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跨越發展。

7月17日,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德國中國商會、國新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智薈中歐2018”第四屆歐洲論壇慕尼黑站在當地開幕。姜建清當天在該論壇上致辭時作出上述表示。

姜建清表示,數字金融突出跨界融合創新,加強開放合作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他認為,從目前的發展情況看,中國數字金融的發展,一方面與中國金融業近40年來的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有關,另一方面與中國網際網路經濟的迅速發展有關。

但同時,姜建清亦坦言,中國數字金融發展到今天,雖然市場規模龐大,但要看到“技術和綜合排名並無優勢”:“中國在數量、交易量上的趕超,更多還是得益於中國龐大的人口規模和消費市場、中國網際網路尤其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中國對金融科技企業相對寬鬆的監管環境等因素。”

他以德勤公司2016年研究結果為例指出,考慮營商環境、金融發展、基礎設施和人才儲備等因素,全球21個主要金融科技中心的前四位分別為倫敦、新加坡、紐約和矽谷,中國內地只有上海排名第11位。

“從技術發展的角度看,金融技術,特別是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是金融科技創新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因素,在這方面,中國與德國等歐美國家還存在著差距。”姜建清認為,中德、中歐雙方在數字金融、數字經濟領域優勢互補,可以深入合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跨越發展。

“這場由現代技術驅動的革命,終局將是對金融業模式的革命。”姜建清預計,數字經濟下所蘊含的一系列技術最終將會解構現有的金融服務體系,並將重建一個基於資訊社會架構下的金融服務體系,“而且變化要比我們想像的跑得還要快,我想我們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