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稱,一位歐盟議員7月15日在計劃舉行的中歐峰會前一天表示,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動搖世界秩序,布魯塞爾和北京需要“共擔責任”營造穩定局面。

據德新社7月15日報道,歐洲議會對華事務負責人喬·萊嫩説:“中國和歐盟必須成為新世界秩序的穩定之錨。”

萊嫩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世貿組織、聯合國、歐盟,以及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等多邊機構和協議的攻擊造成了全球的不安全和混亂。”

作為回應,歐盟和中國必須在峰會聯合公告中就巴黎氣候協定的執行傳遞強有力的信號。中國還應利用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高層領導人會議的機會,推動與歐盟的投資協議。

報道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出席峰會。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15日刊登題為《歐洲與中國在峰會上有機會把言語付諸行動》一文。作者為歐盟駐華大使史偉。文章摘編如下:

在地緣政治存在不確定性的時候,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十次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將是一個契機,能夠表明我們的合作不僅對歐洲和中國重要,對其他國家也很重要。我們必須支援和鞏固開放的、建立在規則基礎上的全球治理體系,這是經濟繁榮和可持續全球化的基礎。此外,我們還要在氣候變化、外交政策和歐亞互聯互通等問題上取得進展。

對於未來在雙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的合作方向上,我們有一些明確的期待。

貿易和投資環境的不斷變化對中國來説是一個好時機,它可以借此展現公開作出的承諾,採取具體措施來開放市場,併為歐洲企業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

這次峰會為歐盟和中國提供了一個契機,可以證明我們共同支援世貿組織成為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核心,並將言語轉化為行動,彌合與未來全球經濟新規則之間的差距,從而讓世貿組織可以迎接新的挑戰。

表明我們雙邊關係非常牢固的一個跡象是,歐盟和中國傳統上的經貿合作正不斷向新領域拓展:能源合作、迴圈經濟與海洋治理、簽證便利化、打擊非法移民、在發展和人道主義援助方面的合作、反恐和網路安全等。

我們還希望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領域取得更多進展,從共同的願望發展為具體並有針對性的合作。中國的建設性參與幫助我們堅定了全面並有效履行伊朗核協議的承諾。同樣,歐盟和中國必須支援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朝韓關係的積極發展以及朝鮮和美國之間的對話。

最後,在全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氣候和資源挑戰的時候,歐盟和中國正通過採取行動來發揮引領作用,履行它們在巴黎氣候協定中的承諾。

07 中歐峰會

  資料圖片:喬·萊嫩。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