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6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16日援引英媒報道,英國政府正就“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搬離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問題與厄方進行高級別談判。

厄瓜多外長埃斯皮諾薩表示,厄瓜多願意就藏身該國駐倫敦大使館的阿桑奇的命運與英國對話,但應遵守人權。

阿桑奇被英方逮捕後,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將他引渡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躲進位於倫敦的厄瓜多駐英國使館,隨後獲得厄方政治避難許可。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包括英國副外交大臣艾倫 鄧肯在內的高級官員正就阿桑奇的命運談判。據稱,談判在厄瓜多總統莫雷諾訪英前幾週進行。

據消息人士稱,阿桑奇並不知道相關談判。

據悉,阿桑奇自2012年以來一直停留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當時他向厄瓜多當局提出政治避難申請,因擔心瑞典當局會因他在維基解密網站的活動將其引渡到美國。

今年3月底,厄瓜多政府禁止阿桑奇與外界通訊,他們認為,阿桑奇的行為及其在社交網路上發佈的消息對厄方與英國、歐盟及其他國家的良好關係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