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4日電 (記者 于嘉)內蒙古自治區岩畫研究人員近日在赤峰市翁牛特旗東部的沙地中發現一處史前無輪廓人面像岩畫。

內蒙古師範大學鴻德學院中國北方岩畫研究所所長吳甲才介紹説,由他帶領的岩畫研究團隊在15天的實地調查中發現了這幅人面像岩畫。它磨刻在海拔500多米的砂岩上,高65釐米,寬約57釐米,岩面有裂紋。

吳甲才説,岩畫中有一雙對稱的雙環大眼,單只眼的直徑約18釐米,兩眼上方居中位置刻有“山”字形,兩眼下方正中間刻有類似甲骨文的“祖”字形,再往下是橢圓形的口,口中刻有4個豎條。

參與此次調查的岩畫研究團隊採用技術手段對這處富含石英晶體的岩畫進行年代測定,得知岩畫距今7000多年。

該岩畫研究團隊還邀請俄羅斯科學院岩畫專家,將這處新發現的岩畫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狼山、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罕山等地無輪廓人面像岩畫對比研究。專家發現,這處岩畫面積更大,磨刻更精細、線條更流暢,眼睛、口等主要器官表現更為突出。

吳甲才説,內蒙古有長達數千公里的人面像岩畫“畫廊”,西至陰山山脈西段狼山,東到大興安嶺地區,有數千幅各類人面像岩畫,這些岩畫的製作方法主要有磨刻和敲鑿,大多采用誇張的寫意手法。

“不同風格的人面像岩畫為研究人類遷徙、族群習俗等提供可借鑒的實物資料,堪稱崖壁上的古人類遺跡活化石。”他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