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9日)11時56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火箭,以“一箭雙星”的形式成功將兩顆巴基斯坦遙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也是長二丙火箭在1999年完成 “銥星”發射服務後,時隔19年重返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

巴基斯坦遙感雙星主要將應用於巴基斯坦國土資源調查、評價、動態監測與管理、資源利用、環境災害監測、農業調查與城市建設等業務領域。

中國第一型金牌火箭

有人認為發射次數多就是“金牌火箭”,有人認為可靠性高就是“金牌火箭”。按照國際慣例,一枚火箭發射成功率超過95%以上,就可以稱之為“金牌火箭”,這就意味著20次發射中只允許有1次失利。而長二丙火箭在1998年,就已經達到了這個成功率,被當時中國航太工業總公司授予“優質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金牌”。

據長二丙火箭副總指揮郭武介紹,長二丙火箭是目前唯一一個發射低軌道、中軌道的火箭,也是第一個“征戰”過太原、酒泉、西昌3 個發射場的火箭,它以品質可靠、適應能力強著稱。它的個頭是眾多火箭兄弟中偏小的,但卻是“ 金牌火箭”中的“老大哥”。從2003年12月到2004年11月不到1年的時間裏,長二丙火箭以兩種技術狀態,分赴3個衛星發射場,成功進行5次發射,將6顆不同衛星送入太空。

長二丙火箭主要承擔了我國返回式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探測一號、探測二號、海洋一號、環境一號和美國“銥”系列通信衛星等發射任務。

國際商業發射的先驅

1987年8月5日,長二丙火箭成功發射搭載法國馬特拉微重力試驗裝置的返回式衛星一號,中國航太開始了國際間合作,也是向國際市場邁出的第一步。1997至1999年,長征二號丙火箭以一箭雙星形式,成功發射了2顆模擬星及12顆美國“銥”衛星。

自1999年起,美國開始限制用中國火箭發射含美國零部件的衛星,極大地影響了我國國際商業航太發射服務,長二丙火箭也因此在國際市場上沉寂多年。據長二丙火箭副總設計師徐勤介紹,隨著我國遙感衛星技術的不斷發展,2016年5月,我國與巴基斯坦簽訂了巴基斯坦遙感雙星項目合同,我國以整星出口為契機,在該項目上使用我國自主研製的遙感衛星,推動了長二丙火箭重返國際市場。

長二丙火箭副總指揮郭武説“發射前,型號隊伍與巴基斯坦方進行了多次溝通協調,分步、分批分解任務要求,提供週到細緻的服務,受到巴方的一致好評。”

針對這次任務,長二丙火箭增加了一級固體上面級,提升了運載能力。肖耘説,這也是火箭與上面級組合狀態第一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任務,因此,型號隊伍對發射場的地面設施進行了重新施工。此外,星箭聯合操作部分,由於長二丙火箭與上面級上一次“搭檔”已是6年前,針對電氣産品、元器件的新要求,型號隊伍進行了重新設計生産。(記者 李廈 王偉童 周雅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