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改革,愛拼才會贏

辛識平

“始終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16年前,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在總結“晉江經驗”時,用“敢拼、愛拼、善拼”概括其中的改革精神。

正如那首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曲所唱的,愛拼才會贏。改革開放春潮初起,晉江以敢為人先的勇氣,大膽“吃螃蟹”,放開手腳幹。“睡不著的晉江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摸爬滾打,打拼出一個個白手起家、逆境求生的奮鬥傳奇。

晉江之“拼”,拼出了迎難而上、知難而進的頑強力量。1985年6月,“晉江假藥案”爆發。晉江痛定思痛,“整頓”與“穩定”兩手抓,逼出了品質和誠信意識,不僅在短時間內走出了低谷,更為草根經濟的轉型提升奠定了基礎。壓力之下,晉江的鄉鎮企業來了一場“逆襲”,企業數量增加了1000多家,一批龍頭企業開始嶄露頭角。

晉江之“拼”,拼出了以奮鬥為樂、以務實為榮的價值理念。65歲的恒安集團CEO許連捷放棄“退休”、重新出山;鳳竹企業董事長陳澄清“碰到難題就有興奮感”;各種人才扎堆的晉江“三創園”每晚燈火通明……在這片熱土上,處處都是奮鬥者的身影。

晉江之“拼”,拼出了以終為始、永不止步的進取精神。走進安踏集團的晉江總部,“永不止步”四個字分外醒目。從家庭作坊起步到市值超千億港元,再到“不是要做中國的耐克,而是要做世界的安踏”的企業理想,安踏的成長歷程,就是一部創業不停步的奮鬥史。

輸人不輸陣,志在第一流。今天,儘管轉型升級的挑戰依然嚴峻,但越來越多的晉江企業咬緊牙關,奮力向新興産業領域進軍,敢於同世界一流企業競高低,向著更高的發展境界攀登。

一個“拼”字,以手發力,以並聚力。舍得下苦功,匯聚眾人之力,新時代的改革,定會寫下“愛拼會贏”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