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出行的民眾用圍巾掩住口鼻。 中新社記者 劉文華 攝

網傳近期有大暴雨市氣象局官微辟謠

未來一週,前期降水頻繁,氣溫降低,悶熱感明顯;後期氣溫將強勢反彈

“近期北京並沒有什麼大暴雨!!!”7日,北京市氣象局官方微網志發了一條辟謠。至昨日,該微網志一直被置頂。氣象部門表示,北京近期降雨頻繁,建議市民及時關注官方發佈渠道,不信謠不傳謠。

未來一週悶熱感比較明顯

7日,市氣象局微網志轉發了一張微信聊天截屏,該消息稱“市裏開了全市防汛緊急電視電話會議,今天開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麼大洪水)”。市氣象局在圖上打出“這是謠言”的標記,並建議市民關注權威資訊發佈渠道。

近期北京雨水頻繁,前晚的雨淅淅瀝瀝下了一夜,昨天整體雲層較薄,隨著天空逐漸打開,溫度也上升明顯,南郊觀象臺白天最高氣溫30.7℃(16:20)。氣象部門表示,雖然氣溫絕對值不是很高,可相對濕度偏偏趕來“湊熱鬧”。昨天北京各站點相對濕度都維持在70%左右,早晨的相對濕度更是達到了90%,因此人體感覺潮濕悶熱。

氣象部門表示,目前北京正處於高濕的環境中,雖然沒有明顯冷空氣影響,但是弱的氣流波動容易引發局地短時強降水、雷電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未來一週,高溫將暫時中場休息,前期降水頻繁,氣溫也將隨之降低。不過相對濕度較大,悶熱感會比較明顯;後期氣溫將強勢反彈,建議市民提前做好防暑降溫的準備。未來3到9天,最高氣溫26℃-34℃,最低氣溫22℃-25℃。

未來10天京津冀局地重污染

生態環境部預報顯示,未來3天(7月9-11日),擴散條件總體有利,全國大部空氣品質優良,華北中南部個別城市可能出現臭氧中度污染。

未來10天,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前期受間歇性降水過程和冷空氣影響,擴散條件整體有利,區域大部空氣品質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後期受升溫和紫外輻射增強影響,擴散條件一般,14日起區域中南部預計出現臭氧中度污染過程,個別城市可能出現重度污染。

■ 貼士

氣象部門提示,進入7月,汛期、暑期、旅遊高峰期三期疊加,公眾出行需注意安全,密切關注氣象部門權威發佈的天氣預報預警和災害防禦建議。近期降雨頻繁,請避免前往山區等地質災害風險大的區域,遠離河道等低窪地帶,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