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對建設網路強國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加強網際網路企業黨建工作,是建設網路強國的必然要求。建設網路強國,關鍵在黨的領導,基礎則在網際網路企業的健康發展。毋庸置疑的是,加強網際網路企業黨建工作,不僅直接關係企業自身健康發展,也牽動著經濟社會改革發展全局。

滴滴發展的六年,是國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六年,也是我國共用出行創新實踐引領世界潮流的六年。生逢美好時代,在黨建工作的有序、有力開展中,滴滴這家以“讓出行更美好”為初心的公司,開始具備超越企業年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成為網路強國之路上頗具代表性的企業之一。

黨員隊伍成為中堅力量

隨著公司的發展,滴滴的黨建工作完成了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蛻變。2013年滴滴黨支部正式成立,2016年9月在上級黨組織的指導下升級為黨委,黨員人數也從最初的3名發展到現在的3250名,且黨員比例大大超出社會平均水準,在網際網路企業中也處於較高水準。

截至目前,滴滴公司男性黨員比例佔比54%,女性黨員佔比46%。黨員平均年齡為31歲,其中25-35歲青年佔比最高,超過75%,可見青年是滴滴公司黨員隊伍中的中堅力量。與此同時,滴滴公司黨員整體學歷高,碩士、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比最高,達60%。本科及以上佔比超過98%。擁有高學歷的黨員職工,在工作中正在發揮先進模範作用,是創新發展的骨幹。

滴滴紮實推進黨組織工作

伴隨著黨員人數的不斷增加,對滴滴公司內部的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17年,經上級黨組織批准,滴滴公司黨委召開擴大會議,任命了公司首席發展官李建華同志為公司黨委第二任黨委書記。

目前,滴滴公司黨委下轄11個支部,除北京7個支部外,還包括上海、浙江、華南和西南支部。從基層黨建工作開始,滴滴公司紮實推進黨組織工作,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

針對網際網路公司人員流動率較高的特點,滴滴公司黨委在上級黨組織指導和支援下,進行了黨員識別和黨員關係管理系統等基礎建設工作,公司黨委發動黨員中的技術人員搭建了黨員資訊蒐集和管理的基本工作框架,實現了公司黨員關係轉入轉出及黨員資訊等管理的線上化。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公司黨委在公司微信公眾號和內網平臺——“桔子堆”等傳播媒介裏設置黨建模組,發佈黨建活動資訊,提升公司黨建活動的吸引力,打造公司黨建活動品牌。而為了發揚黨員的先進性作用,公司黨委甚至還為每位黨員設計定制了黨員職工牌卡套,要求黨員職工佩戴,亮明黨員身份,提升黨員職工的先進意識和組織意識。

打造“黨建促業務”特色

滴滴黨委在公司快速發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是企業穩定發展的“火車頭”。滴滴黨委將黨建工作與新型網際網路公司的特點充分融合,探索出了獨具滴滴特色的黨建文化,公司堅持以“黨建促業務”為原則,創造性地打造了與公司業務緊密結合的黨建品牌。

這其中,由滴滴公司黨委牽頭組織的“村村通”項目,就是黨建與業務深入結合的例子。“村村通”項目以解決貧困鄉村交通問題為目標,充分發揮了滴滴網際網路大數據平臺及産品優勢,為當地群眾提供了靈活、實惠、便捷的出行選擇,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需要。

公益事業彰顯黨建力量

年輕的黨員群體對黨建文化宣教活動提出了新要求。滴滴公司黨委根據新形勢下黨員與企業的關係,通過不斷摸索發現,以公益活動的方式進行黨建,能夠最大程度調動90後年輕黨員的參與熱情和積極性,讓年輕人認識到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效提升了年輕人黨員身份的認同感和使命感。在這一著眼點上,滴滴分公司黨支部與其屬地街道黨組織積極互動,通過豐富多彩的黨員活動讓基層黨組織再添活力。

以上海黨支部為例,2018年3月,滴滴公司黨委上海黨支部與上海長壽路街道和陜西北路居委會,發起了關愛百歲老人和兒童公益活動,收穫了無數感動和欣慰,也得到了老人和孩子們的一致好評。

2017年,滴滴黨委還創辦了“水滴關愛”公益組織,發動公司黨員積極參加敬老院老人陪伴、慰問公交總站司機和地勤人員、看望自閉症兒童和向山區貧困學校捐贈電教設備等多次公益活動,向社會傳遞關愛心聲,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重新理解“讓出行更美好”

結合國家的重大事件和活動,以及重大政策出臺等時機,滴滴公司黨委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活動,提升黨員國家意識和政治意識。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時,滴滴黨委組織全體黨員觀看十九大報告直播,認真聆聽總書記講話。這些備受歡迎的活動,極大提升了黨員職工對黨和國家重大事件的參與感,也前所未有地提升了公司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2017年10月,滴滴公司黨委、團委共同組織公司黨員、團員參觀“砥礪奮進的5年”大型成果展。公司黨員通過參觀展覽,深切地感受到了國家的發展和變化,為祖國的日益強大和科技創新的長足發展感到由衷的驕傲。

事實上,國家砥礪奮進的五年也是滴滴公司從誕生到發展的五年。“砥礪奮進的5年”大型成果展分別在四號館和七號館中展示了由滴滴公司開發的運力智慧調度、分單系統和城市智慧交通管理系統。

當國家發展大事和公司發展小情機緣巧合地聯繫在了一起,同呼吸、共命運,這使得滴滴公司全體黨員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工作領域有了全新的理解,並把對出行事業的認識提到了新的高度,對“讓出行更美好”的公司使命有了更深層次的認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新時代網際網路企業黨的建設指明瞭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了思想共識。滴滴公司的發展,離不開黨和政府對共用經濟發展的關心和支援。

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未來,無論是滴滴平臺上301萬黨員車主,還是滴滴公司3250名黨員職工,都將秉持“讓出行更美好”的使命,積極參與共用經濟創新實踐,傳遞綠色共用發展理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網際網路+黨建”

滴滴探索網約車、計程車行業融合發展新模式

2018年3月,經滴滴公司黨委與銀山出租公司黨支部共同研究並報上級黨委批准後,滴滴出行在APP內上線了黨員亮身份功能,至此,全國首支由巡遊車企業和網約平臺合作、以“網際網路+黨建”模式開展公益活動的雷鋒車隊成立,車隊成員的黨員身份在滴滴APP上隨訂單主動展示給乘客,向全社會展示黨員風采,推動服務升級。

與此同時,滴滴公司與銀山出租公司簽署了《黨建共建協議書》,探索開展“網際網路+黨建”共建工作,將共同開展如“滴滴黨員職工與黨員司機交流”、“車隊隊員參觀滴滴總部”及“三亮、三比、三評”爭優創先等黨建活動,積極發揮黨員計程車司機的先鋒模範作用。

新模式推出之後,凡是在北京呼叫滴滴計程車並打到銀山滴滴黨員雷鋒車隊車輛的乘客,都會在滴滴APP界面看到司機的個人形象照片。照片以黨旗標誌為背景,亮明黨員身份,以更高標準服務乘客。

2018年春節期間,滴滴計程車和銀山出租公司聯合參與了“溫暖回家路”活動,從2月8日至3月2日期間,持續服務來往北京城區及機場、火車站、汽車站之間,春節不“打烊”,為百姓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研究發現,用戶在訂單上發現黨員司機標識時,出行安全感有顯著提升,在夜間的女性乘客訂單中體現的尤為明顯,這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與認同。同時,亮明黨員身份對司機也起到了明顯的督促作用,敦促司機時刻以黨員身份要求自己,不斷提升服務水準。根據平臺數據,銀山滴滴雷鋒車隊司機的5星好評率全部達到100%,遠高於行業水準。

銀山計程車公司與滴滴平臺的合作,既是對雷鋒精神和黨員模範精神的傳承,也是“網際網路+黨建”結合下,網約車、計程車行業融合發展的新形式。

滴滴出行平臺一直堅持通過科技創新服務人民群眾,助力群眾美好出行,賦能城市智慧交通發展。銀山滴滴黨員雷鋒車隊是一次有益探索,未來滴滴將與計程車企業一起進行更多有意義的黨建工作,使基層黨組織的建設工作更符合服務群眾的需要。

數讀滴滴平臺

——301萬黨員車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滴滴平臺上有301萬黨員車主分佈在祖國各地。他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積極參與共用出行創新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青年黨員是創新創造的“排頭兵”。在共用經濟發展的浪潮中,301萬輛參與共用出行的車輛在城市中穿行,它們是流動的正能量載體;平臺301萬參與共用經濟發展的黨員車主,他們是這個時代創新的實踐者,是新理念、新方式的傳播者、倡導者。未來,在黨和國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導下,我國共用經濟平臺及平臺車主將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協力前進,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奮鬥。

●1.滴滴平臺黨員車主總量達301萬。

調研數據顯示,滴滴平臺車主中,政治面貌為黨員的佔14.3%,照此推算,平臺黨員車主總量達301萬。男性黨員佔比97%,即平臺上有292萬男性車主是黨員。

●2.平臺黨員車主平均年齡38歲,青年黨員是創新創造的“排頭兵”。

平臺黨員車主以70、80後中青年黨員為主,平均年齡38歲。青年黨員是廣大黨員隊伍的中堅力量,他們具有創新意識,能夠迅速接受和掌握新生事物,是創新創造的“排頭兵”。

●3.黨員車主多數有本職工作,利用業餘時間服務廣大群眾。

黨員車主兼職比例高,多數都有本職工作,且比例明顯高於全樣本,可見綠色共用的先進理念深入黨員內心,多數黨員在各自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利用業餘時間參與奉獻。他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是新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真正做到了“我為人人”。

●4.平臺黨員車主責任心強,肩負家庭責任的同時,也擔當了社會責任。

共産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黨的利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雨雪天氣運力不足,極易導致人民群眾出行難,平臺黨員車主無私無畏,在雨雪天氣帶頭出車。平臺黨員車主雨天日均線上時長明顯高於平均水準。數據顯示,雨天平臺黨員車主線上時長為5.6小時,平臺平均線上時長僅為4.4小時,他們用實際行動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困難,是責任擔當的重要體現。

●5.平臺黨員車主勤奮工作,兢兢業業,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是先進性的代表。

平臺黨員車主通過辛勤勞動,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數據顯示,平臺近20%黨員車主月均線上時長超過120個小時,其中8%的黨員車主月均線上時長超過180個小時。從收入來看,有近19%的黨員車主在平臺年收入在4萬及以上,其中有4%的黨員車主年收入在10萬元及以上。美好生活是奮鬥出來的。平臺黨員司機在城市中穿行,是清晨朝陽的迎接者,也是城市的“打烊人”。據統計,2017年黨員車主在平臺的年均行駛里程達1.07萬公里,301萬黨員車主總行駛里程超過320億公里,相當於繞地球80多萬圈,譜寫了城市行者的詩篇。

●6.平臺黨員學習意識強,學歷高,擁有多種技能,他們在平臺發揮了骨幹和橋梁作用。

平臺黨員積極發揮骨幹和橋梁作用,帶動周圍群眾共同進步。相較全樣本數據,平臺黨員車主擁有大專、本科及碩士學歷的黨員明顯高於全樣本。他們還掌握多項技能。調研顯示,除了駕駛這一技能外,平臺黨員車主掌握車輛檢測維修(32%)、電腦技術(25%)、工程機械維修(12%)、外語(9%)等技能。此外,平臺車主還利用業餘時間積極學習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積極參加黨組織活動,不斷提升自己,保持共産黨員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