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回應重金屬污染假整改:立行立改 10月31日前整改到位

中新網客戶端昆明6月22日電 (記者 胡遠航)就近期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在雲南省曲靖市督察發現的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羅平鋅電”)重金屬污染隱患突出的環境問題,曲靖市人民政府新聞辦21日晚間回應稱:當地市委、市政府于21日下午到羅平縣召開整改現場推進會,將對不作為的行為和個人堅決查處,並科學整改,于2018年10月31日以前整改到位。

6月21日,生態環境部官方微信通報,兩年前被查出重金屬污染問題的羅平鋅電,在時隔兩年後的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下沉雲南省曲靖市督察時發現,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在整改工作中“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假裝整改、敷衍整改,廢渣違規堆存依然如故,呈進一步加重之勢,對珠江上游水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對此,曲靖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回應稱,6月21日下午,曲靖市委、市政府迅速到羅平縣召開整改現場推進會,實地查看羅平鋅電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情況,壓實責任,督辦解決相關問題。

針對羅平鋅電存在的環境問題,曲靖市將在查清問題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對不作為的行為和個人堅決查處並問責。由曲靖市政府下達企業停産通知,涉及鉛鋅生産線停産整改;全力以赴處理歷史遺留廢渣;加快廢渣外送處理速度;全面評估企業存在的環境風險,科學整改,于2018年10月31日以前整改到位;依法依規進行資訊披露。

曲靖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和相關企業要直面問題,對督察反饋的問題真抓真改真落實;要迅速行動,立行立改,確保整改到位;要狠抓責任追究嚴肅問責,由曲靖市政府牽頭成立環保違法行為查處小組,由曲靖市紀委牽頭成立調查組,依法依規、實事求是調查在羅平鋅電環境問題中不擔當、不作為行為;要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對全市大氣、水體、土壤、重金屬、固體廢物、企業污染等問題進行全面排查,一併制定整改方案;要成立市委、市政府工作組,加強領導,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加強資訊公開,及時與中央督察組對接彙報整改措施,誠懇回應民眾提出的問題、要求和期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