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0日電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9日,美國宣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指責人權理事會“長久以來對以色列存有偏見”。聯合國對美國做出該決定表示失望。

據報道,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莉(Nikki Haley)宣佈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站在她旁邊。對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行為,黑莉抨擊稱,美國呼籲改革該機構,但呼聲一直沒有得到重視。

特朗普政府長久以來一直揚言,如果不徹底改革人權理事會,美國將退出。在小布希當政時期,美國曾以人權理事會充滿以色列的敵人為由, 對其抵制長達三年,直到2009年奧巴馬當政才重回該組織。

聯合國對美國的退出表示失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更希望美國能繼續留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該機構在促進和保護全世界的人權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報道稱,該舉動立即遭到了十幾個慈善團體的譴責,他們寫信給國務卿蓬佩奧,稱他們“對政府決定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退出的決定深感失望”,稱該機構是全球級別的政府間人權機構。

據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設在日內瓦,是一個負責維護人權的、擁有47個成員的聯合國機構。目前,美國因在美墨邊界強制兒童和其移民父母分離而遭受猛烈抨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昨天呼籲華盛頓停止這項“不合理”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