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6月19日電  (記者 陳靜)上海市衛生計生委19日披露,上海醫療急救中心開通“962120”康復出院專線兩個月,中心城區120急救反應時間降至12—13分鐘,為歷年最好水準。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方面表示,此舉達到了通過分流減少對120急救業務的影響、合理配置急救資源、提高急救資源使用效率的效果。

據統計,開通2個月來,中心城區送康復出院病人回家業務量為近1萬人次,“962120”的呼入總數超過了5.9萬次,

近年來,隨著城市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服務人口增加、民眾急救意識增強及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急救業務呈快速上升與高位運作態勢。同時,大量非急救病人撥打“120”擠佔急救資源成為突出問題。

從4月19日起,上海正式開通“962120”康復出院專線,分流非急救病人,保障“120”急救電話暢通與急救病人的有效救治。據悉,這樣的康復出院專線在中國此前未有報道。

據了解,目前,撥打呼叫送回家服務的來電中,直接撥打“962120”的佔近80%。許多“老用戶”表示,他們撥打“962120”後不用再和“120”的緊急呼救混在一起,得到的應答和服務更加簡捷方便。

中心城區率先開通了預約服務。康復出院的患者或家屬提前一天進行電話或“上海120”微信公眾號預約。預約成功後,患者可明確救護車是上午還是下午到達,這樣大大減少了患者的等待時間,也有利於病患家屬提前做好準備,以及救護車的調度利用,提高了送回家服務的效率。目前,中心城區“962120”送回家服務的預約率已經達到了70%。

據悉,繼中心城區開通送回家預約服務取得良好效果後,作為主要人口導入區、送康復出院病人回家業務同樣集中的松江、閔行、嘉定、奉賢等4個郊區,也開始提供預約服務,此舉讓郊區民眾體會到了“962120”的便利。

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方面表示,將根據民眾需求,繼續加強“962120”康復出院專線的宣傳,以提升服務品質,採取細化預約時間段等措施,減少病家的等候時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