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警方發佈113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服務不到位可舉報

  圖為發佈會現場。 繆超 攝

中新網昆明6月19日電 (繆超)雲南省公安廳19日發佈《雲南省公安機關“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第一批)》(下稱“清單”),清單共含113項辦理事項,民眾和企業辦理諸如戶政、車管、駕管、普通護照、特種行業、民爆物品、網際網路管理等業務,在所需資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條件前提下,最多只需到公安機關跑一次。

據了解,113項辦理事項涉及行政審批、行政許可、公共服務等多種類,包括68項治安管理事項、27項交通管理事項、12項出入境管理事項、4項網路安全管理事項、2項禁毒許可事項。

雲南省公安廳政治部主任郭品介紹,通過三種方式來實現“最多跑一次”:一是即辦即取或即辦,符合條件事項到窗口提交申請當場領取辦理結果;二是網上辦理、窗口辦結,民眾和企業在網上提交辦事申請和相關材料,公安機關辦結後通知群眾到窗口領取辦理結果;三是窗口辦理、辦結寄送,民眾和企業到窗口提交申請,公安機關辦結後將辦理結果郵寄送達。

與此同時,雲南省公安機關正大力推廣公安自助便民超市,整合戶籍、車駕管、出入境業務一體化24小時自助辦理,年底前將覆蓋該省所有縣級政府所在地。

郭品説,對於符合辦理條件,但公安機關不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提供服務的,民眾和企業可通過撥打12389和關注“雲南公安警務綜合評議”公眾號進行投訴舉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