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於充分調動和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著重要意義。一項項務實的舉措,彰顯了黨中央對有擔當、有作為幹部的厚愛與期待,為踏實做事的同志解除心理重負的深切關懷。

工作中遇到矛盾和難題,是繞道走,還是迎著上;是調門高、落實慢,還是有擔當、善破題;是習慣矛盾上交,還是敢接燙手山芋,不僅照出幹部的能力、素養與修為,更考驗幹部的品格、作風與黨性。

現實中,一方面,有少數幹部政績觀偏移,“捂著烏紗帽做官”,搞“不做不錯”那一套,擔心在位幹事的風險大,差錯多;另一方面,一些敢想敢幹、敢闖敢試的幹部,由於在探索過程中遭遇挫折,被上級不加區別地追責問責,到頭來“拓荒牛”不敵“黃鸝鳥”,“領頭羊”成了“替罪羊”。

長此以往,很有可能出現“洗碗效應”:洗的碗越多,打碎的就越多。在這種情況下,少數幹部自然學會“投機耍滑”,工作中等待觀望、消極對付、維持現狀。

從嚴管理幹部推進一步,幹部激勵工作就要跟進一步。倘若沒有科學的容錯機制,就很難保證人人都衝鋒在前、敢闖敢試。

《意見》提出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旨在讓忠於職守者放開手腳,讓擔當奉獻者輕裝上陣。

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這些都是嚴管和厚愛、激勵和約束並重的務實之舉,必能鼓舞更多人頂住壓力、擔起風險,腳踏實地為黨和人民幹事創業、建功立業。

建立完善容錯機制,必須貫徹好“三個區分開來”,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

一是,防止混淆問題性質、拿容錯當“保護傘”,搞紀律“鬆綁”,在原則問題上搞變通,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

二是,進一步完善考評獎懲機制、澄清防範機制等,為那些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遮風擋雨、撐腰打氣。

三是,建立與容錯機制配套的糾錯機制,促使幹部在出現失誤後,及時汲取經驗教訓,避免越做越錯、避免重蹈覆轍,更好地開展日後工作。(文/褚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