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喬年:信念的堅守者 _光明日報 _光明網

陳喬年像資料照片

在上海,有一座36米高的巨大玻璃“金字塔”,七個蒼勁有力的大字鑲嵌其中——龍華烈士紀念館。館內講述著256位與上海緊密相關的“英雄壯歌”,在“信念的堅守”篇章中,有一位年輕的共産黨人,他以剛強的意志,如虹的浩氣和共産黨員的氣節,留下絢爛的一筆,他就是陳喬年。

在紀念館的西側,陳喬年的墓靜靜地躺在龍華烈士陵園烈士墓區的月牙形坡地上。一方墓盒、一張黑白照片、一朵黃色雛菊,靜靜訴説著他的故事。

陳喬年,1902年生,安徽懷寧人,中國共産黨早期創始人陳獨秀次子。長兄如父,陳喬年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深受大哥陳延年的影響,生活簡樸且意志剛強。1917年,兄弟倆憑藉自己的努力雙雙考入震旦大學(今復旦大學)。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1919年12月,陳喬年和陳延年一同赴法勤工儉學,經過刻苦的學習和實際鬥爭的鍛鍊,他們逐步拋棄了原來所信仰的無政府主義,轉而接受了無産階級的革命真理——馬克思主義。1922年,經中共中央批准,陳喬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陳喬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和革命志士為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前仆後繼、英勇獻身的精神。1927年,中國共産黨人在白色恐怖籠罩下不斷犧牲。在龍華烈士紀念館工作10年的陳列部負責人沈申甬説:“在國民黨先後殺害陳延年與趙世炎的艱險環境中,陳喬年將生死置之度外,義無反顧地跟隨大哥的腳步來到上海。”在擔任中共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期間,陳喬年積極協同當時的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王若飛開展工作,經過他們的努力,上海和江蘇地區的革命力量得以恢復和發展。

“陳喬年對自己的信仰堅貞不屈,忠貞堅持的品質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學習。”沈申甬説,1928年,陳喬年被捕,關押在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看守所,為了從陳喬年口中得到所需要的東西,敵人使用了各種殘酷的刑罰,他雖然被敵人打得體無完膚,但沒有洩露一點黨的機密。為了堅守革命理想,他不畏犧牲,當同志們難過地同陳喬年告別時,他卻樂觀地對大家説,“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同年6月6日,陳喬年在上海楓林橋畔被敵人槍殺,年輕的生命定格在26歲。

“墻外桃花墻裏血,一般鮮艷一般紅。”龍華烈士紀念館副館長笪煒説,紀念館是在原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和龍華革命烈士就義地上建成的。2017年10月16日,龍華烈士紀念館經過100天的整修布展重新對外開放,新展廳面積約6000平方米,展線長度約1300米,通過多媒體雕塑、藝術品、裸眼3D等多種形式吸引了更多的人來這裡參觀,讓英烈的精神激勵後人。從重新開館至今年4月20日,月均參觀人數比2016年增長將近1萬人次。笪煒提到,今年自發前來參觀的遊客數量大大增加,特別是家長帶著孩子來參觀的人數越來越多。“紀念館的展覽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從中獲得感悟,發揮傳承紅色基因的作用。”(記者 曹繼軍 顏維琦 通訊員 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