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一場“520接吻大賽”亮相河北石家莊,通過兩人兩腳著地、公主抱加下蹲等幾個環節,最終選出接吻持續時間最長者。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過半受訪單身青年擇偶最看重興趣愛好和三觀一致

54.8%受訪單身青年希望另一半與自己精神契合,物質條件也要相當

年輕人婚戀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比起上一輩人,如今年輕人對待感情婚姻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他們擇偶時更看重精神契合還是物質條件?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67名適婚單身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對於婚姻,85.0%的受訪單身青年不願違背自己心意去“將就”。興趣愛好和三觀一致是受訪單身青年擇偶時最看重的因素。54.8%的受訪單身青年希望另一半與自己的精神世界契合,物質條件也要相當。67.3%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年輕人擇偶時應該進行自我認知,明白自己的需求,55.4%的受訪單身青年建議年輕人對未來婚姻生活要有規劃。

受訪適婚單身青年中,男性佔46.9%,女性佔53.1%。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2.5%,二線城市的佔46.1%,三四線城市的佔19.1%,城鎮或縣城的佔2.0%,農村的佔0.3%。

過半受訪單身青年擇偶最看重興趣愛好和三觀一致

今年35周歲的高嘉(化名)是上海某網際網路大數據公司高級總監,她坦言自己找對象不會將就。“我想找對人再結婚。雖然我結婚會比較晚,但感覺比起草率作決定、發現不合適再離婚要好”。

調查顯示,擇偶方面,85.0%的受訪單身青年不願違背自己心意去“將就”。

天津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潘允康認為,時代在變化,現在的年輕人擇偶更注重情感需求,更重視自己的感覺和體驗。

27歲的北京金融行業員工張霞對記者説,她身邊有幾個異地戀的年輕人,“有的甚至是異國戀,我起初都不看好,可他們都分別交往三四年了,感情非常好”。

與過去相比,年輕人擇偶有了什麼變化?調查顯示,結婚年齡晚(57.2%)被認為是最明顯的變化,其他變化還有:雙方年齡差增大(44.5%)、不著急結婚(41.1%)、雙方能力更對等(33.6%)和地域跨度大(32.4%)等。

“現在年輕人擇偶越來越看重對方的性格、精神世界,而且現在的年輕人也更自我,不太願意在感情中低頭。”在高嘉看來,精神契合很難得,而一個人精神世界的形成受到其過往經歷、周圍環境的影響。

調查顯示,受訪單身青年擇偶時最看重的兩個因素是興趣愛好一致(58.4%)和三觀一致(56.3%),其他還包括:個人能力(37.6%)、經濟能力(36.1%)、思考問題角度和方式(35.6%)、學歷(33.5%)、身高外貌(32.9%)、家庭背景(29.7%)、兩人距離(15.0%)以及出生地和所在城市(11.3%)等。

進一步調查顯示,54.8%的受訪單身青年希望另一半與自己的精神世界契合,物質條件也要相當,28.9%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精神世界契合更重要,16.3%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物質條件相當更重要。

67.3%受訪單身青年認為年輕人擇偶時應該進行自我認知

高嘉認為,年輕人擇偶不願“將就”,説明他們懂得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敢於追求自己想要的。但是要求太高、過於自我不可取。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進會成員、杭州市總工會特聘婚戀專家淩子向記者講述,曾有名85後單身女孩找她做婚姻諮詢,“她説自己父母是普通工人,自己是出納,擇偶要求是正規本科院校畢業,年薪30萬元以上,在杭州有房且大於100平方米,同時沒有抽煙喝酒等壞習慣”。在淩子看來,這個女孩擇偶時沒有客觀認識自己,對對方要求太多。

如何看待青年擇偶不“將就”?調查中,59.6%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這説明青年愈發獨立自主,57.2%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這説明年輕人更知道自己的需求,56.2%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這反映了社會觀念更加開放包容,38.0%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這是年輕人對愛情更執著的表現。19.1%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這是年輕人自私自利的表現,10.1%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這樣的年輕人缺乏家庭觀念。

高嘉認為,單身年輕人要注意提升自己,而且要樹立正確的感情觀和婚姻觀,“感情中雙方都要懂得付出,懂得感恩”。她認為,不妨多談幾次戀愛,了解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哪些方面自己一定不能妥協,這有利於以後的婚姻生活。

調查中,67.3%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年輕人擇偶時應該進行自我認知,明白自己的需求,55.4%的受訪單身青年建議年輕人對未來婚姻生活要有規劃,42.6%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擇偶不願“將就”的年輕人應搞清楚自己最不能“將就”的方面,28.4%的受訪單身青年建議談戀愛時要多點耐心相互了解,15.9%的受訪單身青年認為年輕人在感情中應該學會主動。

潘允康認為,年輕人堅持自我、追求自由沒有錯,但應懂得自由都是相對的,擇偶過程中的選擇是雙向的,單身年輕人既要堅持個性、態度積極,同時也要結合實際情況去擇偶。

淩子認為,精神、觀念完全契合的伴侶非常少,感情中兩個人要懂得磨合。想找到好對象的年輕人應該努力提升自己,同時要懂得在失敗的戀愛中總結經驗教訓。“戀愛教育是很有必要的,社會也應給單身年輕人提供一定的引導和幫助”。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陸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