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0日訊 第二十一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今天下午閉幕。據不完全統計,本屆科博會科技合作項目會上集中簽約156.87億元人民幣。

 

據介紹,本屆科博會充分顯示:中國原始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突破性創新成為創新趨勢;科技創新品質實現新的跨越,科技和經濟結合日益緊密;綠色發展深入人心,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成為共識。

 

集結高精尖技術,展現突破性創新成為創新趨勢

 

本屆科博會匯聚國之重器,一批高精尖技術集中亮相,一批滿足國家戰略需求的裝備脫穎而出,一批大科學裝置走向前臺,突破性創新成為未來中國創新趨勢。

 

本屆科博會充分體現了科技之重。大科學裝置被譽為“國之重器”。懷柔科學城重點展示大科學裝置及交叉研究平臺的新進展,展示中國實現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有了重要保障。同樣沉甸甸的,中關村科學城展示了在前瞻性基礎研究佈局上的突破,其中有一批院士領銜的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大數據研究院等,推動原始創新研究。還有,低溫裝備製造打破了國外企業在大型低溫製冷裝備行業的壟斷,填補了國家空白,滿足重離子加速器、人造小太陽等10多項大科學工程等的低溫環境需求,滿足國家戰略需求。

 

海洋科技長足進步。在國際海洋科技與海洋經濟展區,“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雪龍號”科考船、萬噸級海警船引人注目。其中,“海翼1000”水下滑翔機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個具有跨季度自主移動海洋觀測能力的國家;中船重工承制挪威全球首例半潛式全自動現代化三文魚深海養殖設備,集最先進的養殖技術、現代環保理念和世界頂端海工設計于一身,被世界養殖行業稱為開啟了人類深遠海養殖的新紀元。

 

中國積體電路和晶片的發展萬眾矚目。紫光集團展示從“芯”到“雲”的高科技産業生態鏈;比特大陸的應用於雲端的深度學習專用加速晶片人工智慧晶片BM1680,是全球第一款公開發售的專用晶片,BM1682同樣領先國際同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展示包括製造、封裝測試、裝備、零部件及材料、設計等完備的積體電路産業鏈,展示中國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積體電路産業基地,其中華卓精科生産的光刻機工件臺填補了中國光刻機關鍵零部件研發和製造領域的空白,具有獨佔和不可替代的優勢地位。

 

融合創新遍地開花,新興産業快速成長

 

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推動了數字經濟的發展。數字經濟打破産業邊界,促進産業融合,形成新産業、新業態與新的增長點。

 

中國正在構築人工智慧技術的先發優勢。在本屆科博會,處處可見人工智慧技術及其應用。其中,國內首個人工智慧應用者開發平臺第四範式—先知平臺,可在30天內實現人工智慧的行業應用;全球首款專門為雲端機器人打造的雲端智慧控制終端DATA,也是全球最頂尖的硬體虛擬化技術,可以實現在多系統之間的隨意切換;全國第一套自助雲列印公共服務平臺——“V印-雲”列印公共平臺,打造網際網路生態列印系統。

 

人工智慧技術具有很強的普適性。從科博會看,以産業為導向的人工智慧應用遍地開花,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正在不斷融合。作為智慧製造的代表,機器人産業快速發展,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比比皆是。無人機水準大幅度提高,其中超視距全自動空中作業平臺阿瑞斯II型-A-700攜帶型長航時無人機,航時已領先國內外同級別無人機。北京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已經形成了設計、倣真、生産、研發、管理全生命週期的能力。

 

在服務業領域,導盲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教育機器人各顯神通,甘來一體化零售機器人為新零售領域提供智慧化解決方案;新型人工智慧終端産品AI語音本開啟了智慧語音産業數字化、網路化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服務;智慧跟隨旅行箱採用精準軍用無線電定位技術,實現前後雙向智慧跟隨。

 

融合創新使傳統産業煥然一新。在首屆煤礦兩化融合成果與智慧技術裝備展區,國家能源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中國煤炭科工集團、兗礦集團、陜煤化集團等主要大型煤炭集團展示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煤炭行業加速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的成果。

 

全國各地競相展示新技術新産業,山東經略海洋,建設現代海洋産業體系;貴州後發趕超,大數據産業風起雲湧;西安瞄準關鍵共性技術突破創新,以硬科技之都展示自主創新成果;西藏借科技之力,把獨特的動植物資源打造成高原之寶;吉林生物科技、生態農業令人眼前一亮,派諾生物成為全球惟一專業從事松子系列産品開發企業,“紅松寶”系列遠銷歐美。

 

綠色發展與創新發展融合,推動綠色創新經濟的形成

 

本屆科博會引領綠色潮流,著力推動綠色創新經濟的形成,處處可見綠色理念、綠色技術、綠色産品、綠色産業。

 

首先是生態環境治理。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重建綠水青山。北京排水集團展示高氨氮污水厭氧氨氧化、城市污水厭氧氨氧化和高級厭氧消化三大世界領先的戰略技術,其承建的南寧沙江河流域治理項目、北海市濱海國家濕地公園水環境治理工程,成為涵養生態水源、守護生態家園的傑作。中國藍星的黑臭水生態修復系統,可提高水體自凈能力,實現水體微生物生態良性迴圈。

 

其次,以實體經濟為重點,推進綠色發展與創新發展深度融合。北汽新能源展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車,包括插電式混動、氫燃料電池技術展示、下一代分佈式電驅動底盤三項最新科技創新突破成果,顯示全面新能源化的引領態勢。中關村創新創業成果展節能環保綠色展區集中展示一批在低碳節能領域具有領先技術的創新産品和整體解決方案。

 

石墨烯産品在環保領域大顯身手。其中綠能嘉業的石墨烯遠紅外電取暖,碳世紀的石墨烯鋰離子電池、石墨烯空氣凈化器、石墨烯發動機油節能改進劑等,既經濟節能又舒適環保。

 

顛覆是創新的大境界。新疆展區的改性著色技術,顛覆傳統染色技術,節水節能無污染,終端産品達歐盟A類標準;沐羽科技的“空氣洗手”,顛覆傳統節水清洗模式,其全球首創的低壓高效霧化技術,節水率達90%。

 

第三,發展迴圈經濟。優良食ECS高級迴圈種養殖系統是中國首個可規模化生産的魚菜共生系統,無排放、無污染,成本底、産量高;生泰寶將生態濕地複合凈化技術應用於室內空氣凈化器産品的研發,開創了空氣生態凈化的新領域,自主研發的生態空氣凈化器核心吸附部件可自動清洗,具有迴圈使用、低成本、安全便捷的優勢。

 

展示軍民融合成果,加快軍工民品協同轉化

 

軍民融合是國家戰略,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本屆科博會首次設立軍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區,展示先進的軍地合作項目、應急救援技術設備、電子通訊設備、航太技術應用、發動機研發、人臉識別技術、機器人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展示軍民融合發展的新成果。其中星際榮耀的“雙曲線一號”火箭為單級固體火箭,是中國第一枚真正意義上的民營火箭,也是美國以外第一枚取得飛行成功的民營火箭;翎客航太的“新幹線一號”是一款低成本小型液體運載火箭,已實現10米高的原地起飛和軟著陸,計劃2020年完成首次載荷入軌飛行試驗;藍箭空間的中型液體運載火箭系統“朱雀二號”是中國首款液氧甲烷推進劑運載火箭,環保、無毒、無污染,適應高密度和高頻次的發射服務,未來可拓展為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西安硬科技之都展區,中國首家上市的民營軍工企業天和防務展示以大數據、通信物聯為代表的高端特色産業集群,其研製的中國·獵影攜帶型防控導彈指揮系統,將數字智慧技術與傳統的攜帶型防空導彈相結合,能迅速提升單兵肩射導彈的資訊化作戰能力。

 

湖南高舉“軍民融合,産業強湘”的大旗,展示推介一批軍民融合項目。其中北斗安全研究院創建的北斗領域首個導航資訊安全軍民融合産業協同創新平臺,其導航資訊安全系列産品填補導航資訊安全領域技術和産品空白,實現中國首套北斗整機出口,多項核心指數全球領先。

 

升級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加快壯大新動能

 

本屆科博會集中展示中國在培育雙創生態,釋放民智民力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展示高端化、生態化、融通化、國際化為方向的雙創升級版。

 

全球首家專注硬科技産業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已經孵化233家硬科技企業;吉林已經建立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106家,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貴州打造“最強大腦”,建立國內外孵化器48個,貴陽高新智慧運營管理公司成為全國首家大數據産業專業孵化器。

 

在科技創新創業成果展區,重點展示中關村創業大街、啟迪之星、微軟加速器等科技企業孵化鏈條,介紹中國技術交易所、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中國創新挑戰賽為雙創事業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貢獻。首都青年科技創新成果展區精選21個創新項目,“80後”、 “90後”顯示了強勁的科技創新能力。

 

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京津冀産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4年來,三地不斷增強産業協同聯動,打通創新鏈、貫通産業鏈、延伸園區鏈,“2+4+N”産業合作格局加快構建,一批重大産業合作項目相繼落地,産業協同發展步入快車道。

 

京津冀三地各展其長。天津重點展示“1+16”産業承接重點平臺,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展示精準承接産業,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的新格局;北京在京津冀協同創新展區集中展現新一代資訊技術、積體電路産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人工智慧産業、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産業、節能環保産業、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新材料産業、科技服務業等十大高精尖産業的創新成果,提供對接優質資源。

 

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合作展區重點展示北京新的“兩翼”、四大戰略合作功能區和46個專業化合作平臺。其中京津合作示範區、武清京津産業新城和滄州、正定、保定等特色園區正在加快建設,集聚效應和示範作用逐步顯現;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已經吸引百餘個項目落戶,其中簽約北京醫藥企業近80家,成為“産業承接集聚化、園區建設專業化、異地監管協同化”的範例。

 

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內容。京津冀智慧節能低碳展區展示“網際網路+節能低碳”新興技術,包括高效節能、清潔能源、資源迴圈利用三個領域,其中有垃圾智慧分類處理的“京環模式”,體現環衛科技産業高端化發展態勢;供熱系統能源管理中心技術,以智慧化的方式為供熱行業提供基於數據的能源服務等。

 

提質提速,北京爭當科技強國建設的“排頭兵”

 

走進“三城一區”科技創新成果展區,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提質提速一片新氣象。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正在成為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排頭兵”。

 

作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領頭雁”,中關村科學城正在展翅飛翔。在這塊“原始創新策源地、自主創新主陣地”上,頂尖科學家已經建立一批新型研發平臺,高精尖産業結構加速形成,領軍企業與新經濟企業集群崛起。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272件,是全國平均水準的8倍。

 

未來科學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打造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中海油、中國電信、國家能源集團等一批中央企業成為未來科學城科技創新的支柱。未來科學城的校企、政企、企企聯合模式,跨區域、跨所有制、跨國界,打破院墻搞科研的無界創新,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深刻。

 

懷柔科學城展示全力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聚焦“國之重器”。展出的大科學裝置包括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空間環境地基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等;交叉平臺包括清潔能源材料測試診斷與研發平臺、材料基因組研究平臺、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空間科學衛星系列及有效載荷研製測試保障平臺、先進載運和測量技術綜合實驗平臺等;同時,還展示了環保産業、奈米産業、新材料産業等核心産業成果。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技術創新示範區,集中呈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創新型産業集群集聚發展的蓬勃態勢;主要展示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和機器人、生物醫藥和大健康、高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新材料和節能環保以及科技文化融合等産業集群。

 

在科技産業功能區創新成果展區,北京順義講述創新驅動、産業蝶變的故事;朝陽區突出展示“未來論壇”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公益平臺先進的思想理念,展示高精尖産業與新經濟發展的新面貌。

 

以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為抓手,融入全球創新網路

 

科技創新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驅動力。本屆科博會聚焦人工智慧、大數據、奈米技術、量子電腦、智慧城市等前沿領域,拓展一帶一路科技合作新空間。

 

新疆展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緊鑼密鼓穩步推進的成果。該試驗區是引領新疆科技産業的核心載體,是國家在西部欠發達邊疆地區將一帶一路倡議和創新驅動戰略融為一體發展的首個區域性試驗區。中關村科學城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路,不斷探索跨境創新、離岸創新模式;目前,與美國、德國、以色列等國際創新中心合作日趨緊密,與微軟、甲骨文等跨國企業中國研發中心的交流合作也在經濟開展。瀚海孵化器開創投資+孵化+跨境加速創新模式,連結全球創新資源。

 

在科博會主題報告會上,德國科學和工程院主席孔翰寧發表演講,介紹德國創新體系;第三屆國際海洋科技與項目合作推介交流會圍繞一帶一路海洋産業合作、涉海企業走出去戰略等議題,與德國、加拿大、法國、南韓、東盟等國客商進行廣泛交流;一帶一路商務沙龍則重點推介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投資貿易資訊,洽談合作項目。

 

第二十二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將於2019年5月16-19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