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吹響了新一輪幹事創業的號角,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敢擔當的黨員幹部去迎難而上、勇挑重擔,擔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神聖使命和政治責任,全體黨員幹部要敢於挺起擔當的脊梁,挑起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擔子”。

許多黨員幹部都能主動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勤政為民,但也出現了一些基層幹部工作挑三揀四、遇到困難就退縮、遇到群眾就繞道等現象,還有一些雖然東奔西跑、辛苦忙碌,卻出現了工作效率不夠高、工作成效不明顯、群眾也不太滿意的情況。更應在日常工作中修學、修勇、修責和修廉,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打造新時代敢於擔當的黨員幹部,努力提升履職水準。

修學,學以致用。擔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必須要有擔當之能。政治上的成熟來源於理想上的堅定,理想上的堅定必須靠科學理論的指導。學習必須常抓不懈,不斷增強思想道德的堅定性和純潔性、幹事創業服務群眾的自覺性。作為基層一線黨員幹部, 以楊漢軍等同志為榜樣,對黨忠誠、無私奉獻,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時刻以群眾是否滿意作為幹事創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懷有大境界、大情懷、大擔當,把個人的聰明才智融入黨和國家大業,不求回報、不計得失,默默地做、實實地幹。

修勇,勇於擔當。要有迎難而上,敢於挺身而出的勇氣。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面臨著種種矛盾和困難,迫切需要黨的領導幹部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樹立面對矛盾和困難迎難而上、敢於擔當的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尋對策,積極解難題。而對那些危害黨和人民利益的歪風邪氣敢於動真碰硬,敢抓敢管敢批評,不做一團和氣的“老好人”。在緊急關頭、關鍵時刻。敢於擔當不僅要體現在平時工作中,更要體現在緊急關頭、關鍵時刻,比如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面前,以群眾利益為重,不怯懦,不退縮,勇敢地站出來、頂上去,做最美的“逆行者”,豎起黨員幹部勇於擔當的旗幟。

修責,責有攸歸。“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幹事創業難免會有失誤,面對失誤要敢於承擔責任。坦蕩胸懷直面失誤,不退縮、不推諉、不躲閃,正視錯誤,勇於擔當責任。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關鍵在於面對失誤是否敢於承擔責任,是否不推責諉過,願擔當、能擔當、善擔當。當然摸索的過程中失誤不可避免,要建立合理的容錯糾錯機制,從制度機制上給敢於創新,俯身幹事的幹部打了一針“強心劑”,讓廣大幹部有了放開手腳,大幹一場的信念和勇氣。

修廉,廉明公正。“打鐵必須自身硬”,敢於擔當的最大敵人是自己,如果在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時不能戰勝自己,就會缺乏擔當的硬氣。必須始終保持堅強的黨性和堅定的信念,堂堂正正做人,扎紮實實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氣”壓倒一切歪風邪氣,讓堅持真理、明辨是非、敢於擔當的優良作風成為常態。要經常反思自身不足,做到“三省吾身”,主動糾治私心雜念,要守住做人、處事、用權的底線,在涉及到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上,做到堅持原則,守住底線。要敢於同不良風氣叫板,堅決同違反原則的人和事做鬥爭,這樣才能腰板直、説話硬,收穫群眾的認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習總書記在《之江新語》寫道:“一個黨員就是一盞燈,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敢於擔當讓這盞燈、這面旗,更明亮,更鮮艷,照亮自己,更照亮了別人,使群眾滿意,給黨旗增輝。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黨員幹部應把敢於擔當作為自己的價值追求,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