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十年鑄“劍”“盾”——我國日益完善的災害應急救援體系建設

十年前的5月12日,一場大地震,撕開了中國西南角一道傷口,也震痛了國人的內心。這場地震帶給我們的不僅是巨大的生命財産損失,也對我國災害應急救援體系建設産生了重要的影響。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經國務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作為全國防災減災日。設立全國防災減災日,既表達了對地震遇難者的哀思與紀念,也順應了社會各界對中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

十年上下求索,我國災害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日益完善,防災減災“劍”“盾”磨礪得日益堅實,黨和人民的“守夜人”整裝待發。

充實隊伍,完善裝備,鑄造快速直抵災區的“先鋒”

2017年8月8日晚,一場芮氏7.0級的地震發生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震後30分鐘內,成都市消防“飛豹”救援隊集結完畢,連夜兼程12小時來到九寨溝縣大錄鄉受災較為嚴重的亞錄寨偵查受災情況並參與救援,成為成都市消防第一支到達震區的隊伍。

這樣一支行動迅速、反應靈敏的救援隊,是四川省消防應急救援22支重輕型地震救援隊中的一員,也是我國涵蓋各省區市縣級3000余支地震救援隊中的代表。

“目前,我國已經建立了較為完整的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體系,這一體系以解放軍、武警部隊為突擊力量,以消防、安全生産、地震專業救援隊為骨幹力量,以企事業、社會基層救援隊和志願者隊伍為輔助力量。”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説。

有這樣一份數據的對比:2008年,我國共有國家和26個省級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伍,總人數約4200人,其中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人數為222人;十年之後,我國已建成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1支、480人,省級地震救援隊76支、12443人,市級地震救援隊1000多支、10.6萬人,縣級地震救援隊2100多支、13.4萬人,地震救援志願者隊伍1.1萬支、69.4萬人。

變化的不僅僅只是人數,裝備上的升級換代也是日新月異,並在歷次地震救援中發揮了關鍵的“先鋒”作用。

“當時我們手中的工具就只有鐵鍬和手鎬,在小的封閉環境中救人時,更多只能靠手挖。”當年參與“5·12”汶川地震救援的四川省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主任侯建明説。

在現代交通意義上,遭受地震重創的地區幾乎“與世隔絕”,沒有吊車,沒有挖掘機,大型救援機械工具的缺乏成為當時救援隊伍最頭痛的問題。在救援時,不少救援隊員更多依靠鐵鍬、鋼釬與血肉之軀,在廢墟中進行搜救。

“現在的裝備與之前相比要強了很多,無論是可以裝載300多件救生器具的地震救援車,還是性能堪比國外悍馬的猛士救援車,還有海事衛星電話、雷達生命探測儀、偵察無人直升機等,都是我們現在應急救援必備的裝備。”成都市消防支隊宣傳科科長周才鈞説。

加強後勤保障,完善物資儲備,保障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5·12”汶川地震救援,是四川省宜賓市消防支隊的李院生第一次參加大規模的救援行動,那時的場景對他來説依然歷歷在目。“渴了喝涼水,餓了啃速食麵,睏了倒地就睡。雖然前期做了準備,但還是存在不足。”

“5·12”汶川地震震壞了大多數公路,在汽運交通工具無法到位的情況下,四川省消防臨時抽調400多名官兵組成後期保障突擊隊,在汶川縣漩口、映秀等災區徒步進行接力揹運,盡可能保障現場官兵的給養需要。雖然只有短短5公里路程,但每次往返都需要5、6個小時。

人們意識到,災區後勤保障能力是保障救援的關鍵力量。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四川省消防開始瞄準大規模、非常規災害事故處置的需要,配備更先進的輔助裝備;增加睡袋、風鏡、口罩、醫療箱、帳篷、炊具和生活保障車等野外長時間作戰保障物資儲備……在打造現代化戰勤保障體系的道路上,四川省消防日趨成熟。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震後30分鐘內,成都市消防支隊配備提前準備好的蔬菜、水果和糧食,集結11輛攜帶工具、裝備的戰勤保障車輛,奔赴前線。

2017年8月8日九寨溝縣發生地震後,四川省消防迅速調集18個支隊131名戰保人員、66輛戰勤保障車輛,攜帶25頂帳篷、50余張行軍床、200余床被褥和口罩、消毒液、藥品等開赴前線。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這樣一支現代化的消防後勤保障隊伍是我國災害應急救援保障和儲備體系不斷健全的一個縮影。

“十年來,我國救災物資儲備體系建設取得較大成效,已建立起了從中央到省到市再到縣的四級救災物資儲備體系。”據國家減災中心總工程師楊思全介紹,全國目前已建立起19個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60個省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和省級分庫,240個地市級儲備庫和2000多個縣級庫的儲備網路,確保自然災害發生的12小時內受災群眾基本生活能夠得到初步救助。

而在物資儲備方面,目前中央救災物資儲備有三大類17個品種,包括帳篷、棉大衣、棉被、睡袋、折疊床、折疊桌椅、簡易廁所、場地照明設備、苫布、爐子和應急燈等生活類救災物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共投入救災物資採購資金近10億元,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常年存儲價值10億元的中央救災物資,第一時間可保障80萬名緊急轉移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

“及時得力的後勤保障,充足完善的物資儲備,為受災群眾搭建起安全溫暖的庇護所,切實保障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讓黨和人民放心。”楊思全説。

織密網路,提升能力,編織現代化災害預警體系

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穩定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前者的可控性相對較高,後者在全球氣候變化的背景下處於高風險的狀態。

“最近三百年,全人類死傷10萬人以上的事故災難一共有50起,其中26起發生在中國。”中國安全生産科學研究院院長張興凱表示,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地域分佈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基本國情。

如何在相對不穩定的自然環境中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建立一套相對完善的災害監測預警體系就顯得非常必要。

“汶川地震發生後的十年,我國經歷了諸如玉樹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蘆山地震、‘威馬遜’颱風、魯甸地震等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災害。在一次次抗災救災的過程中,我國的自然災害應急預案體系和能力建設也在逐步得到發展和完善。”閃淳昌説。

“縱向到底,橫向到邊”,這是我國逐步形成的自然災害應急預案體系,結合這一體系而出臺了自然災害救助、防汛抗旱、地震地質災害應急、重特大森林火災處置、醫療衛生救援、氣象災害防禦、通信保障等專項預案。各省、市、縣均編制了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等基層預案建設也得到了重視和推動。

同時,由多個部門通力合作而完善的災害監測預警體系也基本建立了起來。江河洪水、農情和農業有害生物、乾旱和暴雨、森林火險、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地震速報、海洋觀測等監測站網得到進一步完善,站網密度不斷加大,各類監測設施和平臺通過及時收集上報災情,預警預報的時效性和準確性得到明顯提升,獲取災害預警預報時間顯著提前,覆蓋率明顯擴大。

“建立完善的災害監測預警機制,編織現代化的災害監測預警體系,有些突發災難事件就能夠規避,有些傷亡就可以減少。”張興凱説。(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齊中熙 張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