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自發組成志願者隊伍或者參與志願者,奔赴災區,一支支手肩伸出來為災區人民獻血,一筆筆捐款如潮水,一股股愛的熱流,如長江、黃河匯集,奔向愛的大海,涌向災區。

QQ圖片20180511090735

  基石

有一些記憶,不因歲月的久遠而漸漸磨滅。十年前5.12汶川大地震,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此刻,神州夏花盛開,欣欣向榮。在地震十週年到來的日子,巨大的災難,依舊警醒著人們,遠去的傷痛,依舊在記憶的深處拉回。十年過去,有一種精神鼓舞著災難人民前行,曾經災難的土地,地震過後的廢墟,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QQ圖片20180511090748

  最美的祝福

那是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與精神。災難發生,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黨和災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黨和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奔赴地震災區,把黨和國家的溫暖與關懷,把全國人民的關切與問候帶到災區。擲地有聲的勉勵,偉岸的身影,給了災區人民戰勝災難的信念和力量。關鍵時刻,黨和國家以及人民是災區人民面對災難、戰勝災難的堅強後盾,是災區人民的最大依靠。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響應黨的號召開赴救災一線,一支支救援隊伍從四面八方奔赴災區,拯救生命,撫慰受傷的心靈;一車車救災物資運往災區,帶去溫暖與希望。災難將我們拉近,讓我們看到黨和國家的行動力,看到了全國人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給了汶川地震災區群眾第二次生命。

QQ圖片20180511090743

  路標

那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眾志成城的抗震救災精神。當地震的災難降臨汶川,全國人民的心與災區人民一起跳動,感同身受。許多人自發組成志願者隊伍或者參與志願者,奔赴災區,一支支手肩伸出來為災區人民獻血,一筆筆捐款如潮水,一股股愛的熱流,如長江、黃河匯集,奔向愛的大海,涌向災區。十年中,江西、湖南、上海、北京、天津、山東、廣東、福建、江蘇、浙江、香港特別行政區等二十多的省份對災區實行對口援建。水磨鎮、映秀鎮、北川縣城等城鎮和地震中倒塌的老百姓的家園得到重建,道路、橋梁、醫院、學校等公共設施和基礎工程得到重建,重建後的災區正以嶄新的面貌矗立在曾經歷災難的大地上。因為援建,這些地區的一些援建者甚至長眠在災區的土地上。血與肉的聯繫,構建了一片深情,今天災區的人民説:全國人民是我們的恩人,我們見證了災區的重生,體會到了祖國的偉大。

QQ圖片20180511090758

  美酒迎親人

是感恩、告慰,遇挫堅強的艱苦奮鬥精神。十年中,災區人們把黨的關懷、國家的溫暖和全國各地對災區的援建化作堅定前行的信念,把對在地震中逝去親人的懷念化為力量,用幸福的新生活告慰親人。他們擺脫了驚恐,擦乾了眼淚,從地震的陰霾中走出。艱苦奮鬥,化繭成蝶,建設家園。更加心懷感恩。而今的災區,老百姓家家都挂著國旗,時刻感受著祖國在心中的份量。每當其他地方有災難發生,他們毫不猶豫地伸出自己的手,竭盡所能地獻出自己的愛心,讓感恩之心把愛延續;更加懂得對生態的保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域旅遊風生水起,災區變景區,村民變市民。而今他們幸福而自豪地説:我們的生活比地震前,前進了幾十年。(文/劉輝 圖/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