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阿裏5月10日電(張宸、雪珍)我承諾打掃本組道路的衛生,我承諾團結周圍鄰居,我承諾帶領車隊外出務工賺錢,我承諾幫助維修自來水管.........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赤德村委會書記次旺歐珠的辦公室裏,數十名黨員親手寫下的承諾書挂滿了一整面墻,讓人一進去就感到撲面而來的責任感。

 

  赤德村黨支部黨員任務公開承諾欄。 新華網 雪珍 攝

  十幾年前,赤德村的全體黨員定下了一個規矩:每年初,所有黨員一起開會,每個人親手寫下對群眾的承諾,力所能及地為群眾服務。

  “每年初開會定下承諾,年終再開會檢查承諾,完不成的就提出批評,責令改正。”次旺歐珠説,“但這麼多年來,很多人都是超額完成的,幾乎沒有完不成的。”

  35歲的年輕黨員小洛桑是村裏的車隊隊長,是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他一口氣承諾了帶領群眾致富等六七條事項。“他完成的還要比這多得多,比如鄰居蓋房時,幫助運土運砂,這種事他經常做,但是從不寫在承諾書上。”次旺歐珠説。

 

  這是2017年赤德村黨支部任務分解進度表。新華網 雪珍 攝

  據了解,每個黨員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承諾做有利於和諧穩定的事情。富裕的黨員承諾帶領大家致富,經濟困難的黨員就承諾營造良好的村居氛圍。

  黨員梅朵卓瑪是貧困戶,三個孩子都在上學,家裏沒有勞動力,她就在承諾書上寫團結鄰居;黨員旺堆無兒無女,自己也身患結核病,他就承諾盡力做好村裏交辦的每一件事。

  “黨員不能只是一個稱呼,而應該是沉甸甸的責任。”次旺歐珠説,“只有黨員起了模範帶頭作用,村民才能信服,村裏的事情才能幹好。”

  村委會書記次旺歐珠向記者介紹赤德村黨支部黨員公開承諾的任務。新華網 雪珍 攝

  在全體黨員的帶領下,赤德村的各項事業發展迅速,面貌日新月異。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和各項便民設施不斷得到提升和完善,村裏開辦的“濟貧暖家”合作社,一年收入就有16萬元,電影放映室、便民商店和村衛生室基本能滿足群眾日常需求。

  “黨員身體力行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了良好形象,堅定了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普蘭鎮鎮長馬克禮説,“這就是基層黨員的責任和使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