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進長江集裝箱江海聯運綜合服務資訊平臺、“E卡縱橫”集卡預約平臺建設,提高港口智慧服務水準?4月底,上海出臺“三年行動計劃”,推出金融、航運等13個專項行動,建設“上海服務”品牌,提升全球資源配置力,提高服務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能力。

身為長江經濟帶龍頭城市,兩年來上海在自貿區建設、科技創新、政府職能轉變、區域協作等方面勇往直前。上海以創新高效的“上海服務”,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綠色發展提供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和制度設計,推進區域協同發展。

上海自貿區建設不到5年時間,“朋友圈”不斷擴大。如今上海、浙江、湖北、重慶、四川五大自貿區貫穿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先進區後報關”等改革熱詞在長江經濟帶同頻共振,1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源源不斷自上海溯江而上複製推廣。

上海正如火如荼建設全球科創中心,除了提升現有産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還致力於區域科技創新輻射帶動和協同引領。目前,上海與蘇浙皖三省已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創新協同體系,對重大關鍵技術聯合攻關,實現技術跨區域轉移轉化,推進長三角科技資源優化配置。到2020年,上海將建成或完善一批18個功能型平臺,增強面向長江經濟帶、全國乃至全球的科技創新服務供給能力。

在增強輻射力的同時,上海積極推進區域協同。金融租賃服務長江經濟帶戰略聯盟、長江經濟帶航運聯盟相繼在上海成立。其中,金融租賃服務長江經濟帶戰略聯盟已與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簽署總額超過2000億元的合作協議,擬在長江黃金水道、綜合立體交通、産業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等方面深度合作。

去年年底以來,上海深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創新長三角區域協同發展機制,並以此為突破口推進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目前,上海與浙江、江蘇、安徽三省聯合組建的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已在上海掛牌成立,長三角新一輪合作機制正在為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注入新動能。 (記者郝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