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在素有“頭枕波濤、耳聽鶴鳴”的黃海之濱鹽城的一個名叫興農村的小漁村,自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這裡規劃成為國家級江蘇鹽城濕地珍禽自然保護區後,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才稍稍被外界知道。這裡是世界珍禽丹頂鶴越冬的天堂,每年都有超過600隻的丹頂鶴從我國東北、俄羅斯等地遷徙至此越冬,整個冬天,它們在這裡棲息、翱翔,成了保護區冬天的獨特景觀。

5

微信圖片_20180223140858

微信圖片_20180223140943

(攝影/沈中琴)

我的家距保護區直線距離約800米,春節回家都能最直觀地目睹她的變化。記得剛參加工作那幾年保護區的基建設施非常薄弱,就是幾排平房,幾個管理人員,幾乎沒有配套設施,管理也不太完善。聽家裏人講,前幾年保護區也就是逢年過節才有些人過來看看,保護區的建立並沒有給家鄉帶來什麼太多的變化。而近幾年隨著國家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重視和完善,人們對環保的要求和對動物的保護意識也在不斷提高,特別是這兩年保護區的基礎建設施得到了大大改善,新建了博物館,屋舍也進行了翻建,配套了一些休閒和運動項目,保護區內對土地及灘塗進行了規劃、調整,為珍稀動物提供了更好的生態環境。

1

3

4

(攝影/沈中琴)

鄰居們告訴我們,隨著人們生態保護意識的不斷提高以及當地政府對生態環境的治理,保護區及周邊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從外飛來過冬的丹頂鶴數量逐年增多,吸引了大批前來看鶴的海內外的遊客。這樣一來也帶動了周邊鄉村旅遊業的發展,特別是我家所在的興農村歷史上就是個漁村,過去男性村民們常年在外,以出海打漁為生,除了春節期間,村裏基本都是婦女和兒童,非常冷清。現在可不一樣了,隨著自然環境越來越好,看鶴的人越來越多,到了節假日旅遊旺季這裡更是人山人海,南來北往的遊客們到這裡親近自然,與鶴共舞。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