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

科技創新與城市管理論壇(第十二屆)

新一代人工智慧催生未來城市

一、論壇背景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通過推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我國探索發揮市場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機制、探索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探索激發創新者動力和活力的有效舉措、伴隨著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的迅速發展,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必然伴隨著社會形態、經濟形態、城市形態的不斷演進,作為繼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訊社會之後的一種更為高級的社會形態——智慧社會已加速到來,也向未來城市發起了挑戰。未來城市將是人人、人物、物物高度連接的有機體。中國的智慧社會和未來城市發展仍處在萌芽期,組織模式和運作機制尚未形成體系。在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大發展、共用經濟蓬勃發展的大時代下,智慧社會和未來城市的發展將是一項關乎創新及社會變革的熱門話題。

二、論壇基本資訊

(一)論壇名稱: 科技創新與城市管理論壇

(二)論壇時間: :2018年5月19日  9:00-12:20

(三)論壇地點:中國科技會堂(北京)B309

(四)論壇主題: 共用經濟時代下的智慧社會與未來城市

(五)論壇規模:200人

(六)組織機構

1.榮譽指導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2.主辦單位: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

中國高技術産業發展促進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

3.協辦單位:

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

北京城市運作與發展研究中心

北京城市管理科技協會

4.支援媒體:

新華每日電訊(新華社)、科技日報、經濟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科學報、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北京廣播電臺、新華網、人民網、中國政府網、新浪、搜狐、騰訊

三、論壇主要內容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用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網路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其中,共用經濟和智慧社會首次在報告中被提出。

隨著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為智慧城市建設帶來了一場生産力的變革,因此要讓制度來適應這場生産力發展的變革,即讓制度適應新方向、新目標、新體系。同時,智慧時代是更大的共用經濟,共用經濟迎來了新的機遇與挑戰,也必將帶來社會的巨大變革。作為智慧社會與共用經濟的重要載體,未來城市系統至少要包含三個關鍵技術要素,即以“雲網端”為城市新型基礎設施、以“大數據”為城市新商業生産資料、以數據驅動的“智慧服務”為城市服務中樞大腦和創新發展引擎。儘管這三個關鍵技術要素都已經作為一個完整的發展系統在現實生活中有了初具規模的發展,但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未來以智慧社會為載體的未來城市的發展不僅僅是生産力的變革,更將帶來一場生産關係與制度的大變革。立足當下、展望未來,如何更好地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資訊化、智慧化培育未來城市、社會發展新動能,並構建、謀劃更加和諧的生産關係、制度來適應生産力的變革,值得我們深思。

四、宣傳方案

(一)擬邀請媒體單位:本屆論壇在去年邀請媒體基礎上,增加主流媒體的邀請數量,加強網路媒體的報道力度。

(二)網路直播:擬由網上對本屆論壇進行全流程的實時線上圖文+視頻直播。

五、應急預案

為保證第十二屆科博會“科技創新與城市管理論壇”的順利召開,確保與會人員的健康與安全,特製定防控公共突發事件預案。北京城市運作與發展研究中心成立科技創新與城市管理論壇應對公共突發事件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應急聯絡員,負責與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聯絡,及時上報有關資訊。

工作內容包括:

(一)對會場提前組織人員進行全場隱患排查,注意設備電源等的火災隱患;論壇當天,在會場入口處要進行可疑物品檢查,對於出入會場攜帶可疑物品(尤其是突然出現的無人認領箱包)進行檢查。

(二)會議場所內要保持通風,避免人員聚集密度過大。

(三)密切關注會場內外環境,安排專人在會場周圍進行巡視,發現可疑人物或物品,要及時彙報組委會秘書處,及時進行處理。

(四)注意與會人員食品衛生。

(五)建立暢通的聯絡體系,科技創新與城市管理論壇組委會及組委會秘書處、來賓、承辦單位的聯繫通道保持24小時暢通,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做到及時有效應對。

六、擬邀請論壇貴賓(待定)(排名不分先後)

吳志強  同濟大學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黃鐵軍  北京大學教授

張  濤  清華大學教授

薛建儒  西安交通大學教授

吳  飛  浙江大學教授

徐  波  中國科學院研究員

劉  松  阿裏雲首席科學家

陳尚義  百度技術委員會主席

周伯文  京東科技AI部門負責人

胡國平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長、高級副總裁

顏水成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

丁世明  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AI規劃與合作部專家

朱  瓏  上海依圖網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聯合創始人

徐曉蘭  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聯繫:趙宇  1312471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