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這是毛澤東同志在《論聯合政府》一文中對先烈的深情頌揚。所述先烈中,有一對非常特殊,那便是獻身信仰、共奏絕響的湖南青年田波揚和妻子陳昌甫。

  田波揚(右)和陳昌甫像。新華社發

1904年3月出生的田波揚與1905年6月出生的陳昌甫同為湖南瀏陽人。在高小讀書期間,田波揚與陳昌甫成為同學。共同的志趣愛好促使他們互相學習,共同前進。1921年,田波揚與陳昌甫結婚。

婚後,陳昌甫隨田波揚到長沙求學。在長沙,田波揚結識了郭亮、夏曦、夏明翰等一批進步青年,夫妻二人先後加入了共青團、共産黨。田波揚參與領導和組織湖南及長沙等地的學生運動和群眾集會。而陳昌甫則積極組織開展婦女運動,號召婦女衝破封建禮教的約束,謀求婦女的徹底解放。

1927年5月21日馬日事變後,湖南革命力量受到極大摧殘。短短幾天之內,遭到屠殺的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達1萬多人。田波揚和陳昌甫留在長沙城內開展地下鬥爭。敵人到處搜捕田波揚,同志們勸他下鄉暫避,他堅定地説:“鬥爭需要我留下,即使死了也值得。”田波揚夫婦冒著極大的生命危險,四處奔走,號召青年團員、學生組織起來,投入戰鬥。但由於叛徒告密,國民黨軍警包圍了設在學宮街的共青團湖南省委機關,田波揚夫婦不幸被捕。

“田波揚和陳昌甫夫婦用生命捍衛了對共産主義的堅定信仰!”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幹事高青介紹,在監獄裏,敵人對田波揚施以酷刑,用竹籤扎進他的十指,用木杠壓斷他的雙腿,要他自首和説出黨的秘密。七天七夜的摧殘折磨,敵人使盡了各種伎倆,始終沒有從田波揚口中得到一點資訊。敵人對田波揚無計可施,就審問陳昌甫,並要她代替田波揚在自首書上簽字。陳昌甫牢牢記著丈夫“一心為黨、寧死不屈”的囑咐,奪過敵人手中的筆,在紙上疾書:“我寧可代替他死,但決不代替他叛黨。共産黨員是殺不絕的,血債一定要償還!”

1927年6月6日淩晨,殘暴的敵人殺害了這對年輕的革命夫妻。時年,田波揚僅23歲,陳昌甫僅22歲且懷有身孕。

瀏陽是紅色革命老區,也是中國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具有光榮的革命鬥爭歷史。瀏陽市委書記黎春秋説,革命先輩不怕犧牲、勇於進取的革命精神,是瀏陽人民奮勇前行、開拓創新的動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