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秀美的興隆湖,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胡大田 攝

清風徐來,水草搖曳,魚群遊弋。四月的興隆湖,一片盎然生機。

興隆湖是四川省成都市最大的人工湖泊,最初蓄水時還是劣Ⅴ類水質,加上地形低窪,周邊污染物容易匯入,許多人對興隆湖水質的前景不看好。然而,如今興隆湖“不濁反清”,不僅湖水大部分已達地表水Ⅳ類標準,部分湖區水質甚至達到Ⅲ類。

挖底泥、上工程是湖泊治理的常用手段。可興隆湖沒走這路子。其水質改善,依賴的是一台日夜運轉的天然“凈水器”——2015年開始,1.4億株沉水植物、17萬尾魚蝦和多種微生物菌等相繼被種植、投放到湖中,以此構建的清水型生態系統,使興隆湖具備了強大的自凈能力。

構建植物凈水“本底”,形成“草茂—水清—草更茂”良性迴圈

興隆湖區面積約4500畝,東西長約2.6公里,南北長約1.3公里,是當地重要水源。“城市湖泊建成後,常面臨水質污染,破解這樣的難題,關鍵在於提升湖泊自我凈化能力。”興隆湖的建設施工單位——成都天府新區建設投資公司總工辦副主任王琪表示,早在興隆湖開工建設之前,相關凈化實驗就已展開。

2012年開始,相關科研單位針對興隆湖未來水質修復進行系統研究,耗時3年的水力模型實驗、污染物擴散實驗等,讓專家心裏有了底,最終確定了構建清水型生態系統的方案。這一系統以植物為凈水“本底”,將水體中大量的氮、磷等營養鹽固定在植物體內,降低水體中營養鹽。

漫步湖邊,各類細長的水草在湖水中蕩滌起舞。“這些水生植物可以穩定水體、降低沉積物氮磷釋放、吸收凈化污染物、防止湖底淤泥懸浮,還可以抑制藻類生長。”王琪介紹,水生植物與藻類競爭生存資源,能極大地“排擠”藻類的生存空間,從而提高水體透明度,讓湖水進入“草茂—水清—草更茂”的良性迴圈。

興隆湖採用的是沉水植物與挺水植物結合的治理方式。顧名思義,整個植株都沉于水下的是沉水植物,紮根在水下泥土中、植株挺出水面的是挺水植物。其中,沉水植物是生態修復的主力,能夠高效吸附水裏的氮、磷等。

“水中的氮磷聚集到一定濃度就會導致藍藻暴發,沉水植物的根莖能吸收氮、磷。”王琪告訴記者,興隆湖種植的沉水植物有8種,主要是苦草、狐尾藻、黑藻等,共計1.4億株,若全部存活,每年能去除水中36噸氮、2噸磷。

興隆湖中茂盛的水草是治污功臣,可它們在此安家來得並不容易,種植沉水植物必須帶水作業,“就像插秧一樣,最多的時候有上千名工人同時作業。”王琪告訴記者,除了沉水植物,興隆湖還栽種了15種挺水植物,主要有蘆葦、菖蒲、香蒲等,種植面積約1萬平方米,這些搖曳多姿的挺水植物是湖區的“顏值擔當”。

完整的水生動物生態鏈作用初顯,生態群落促污染物削減、水質提升

“我們常在這兒散步,發現湖裏的魚多了,在湖畔跑步,甚至能看到魚躍出水面。仔細觀察還能看到蝦和貝殼。”市民王亞林居住在興隆湖邊,身邊的這些變化讓他很興奮。

王亞林看到的魚兒,大多來自有計劃的投放。2015年開始,興隆湖陸續投放底棲動物和魚類,構建起完整的動物生態鏈。底棲動物主要有四種,分別是梨形環棱螺、青蝦、活蚌和無齒蚌,總計數百萬隻,其中以梨形環棱螺為主,有兩百萬隻左右。

“梨形環棱螺擅長吃掉水裏的臟東西。”王琪介紹,螺類可以生活在底泥表層,以有機質等為食,起到“清道夫”作用。同時,螺類的分泌物可使水體顆粒絮凝沉降,對水質有較好的改善效果。貝類則屬於濾食收集者,它們通過鰓與纖毛的過濾作用從水中濾食食物,起到“生物過濾器”作用。

湖水凈化不能單靠底棲動物,為達到合理的生態迴圈,魚類群落必不可少。而在魚品種的選擇上很有講究。“為了保護沉水植物,食草的魚就不能投放,只能選擇肉食性魚類,如鳙魚、鰱魚、鲇魚等,共投放約4萬尾。”王琪介紹,興隆湖建成後,還有外來的雜魚流入,這可能打破正在構建的生態平衡,這時也需要肉食性魚類發揮作用,通過吃掉雜食性魚類,降低魚類總密度,從而減少魚類活動對沉積物的擾動以及對浮游動物等的影響,維持生態平衡。

沉水植物+底棲動物+魚類+挺水植物,形成了大型生態群落,通過生物鏈之間的物質迴圈轉化,使得興隆湖中的污染物不斷被削減,水中營養鹽的濃度不斷下降,水體富營養化導致的發黃髮臭現象基本得到控制,水體透明度不斷提高。

“水污染治理最難的是從濁水到清水這一步,一旦變成清水了,就會形成良性迴圈,水質會越來越好。”王琪説,在目前的生態系統下,沉水植物不斷生長,水質越來越清,水清了,陽光穿透越來越深,沉水植物又會越長越好,形成良性迴圈。

生態系統“凈水器”功能雖強,卻很脆弱,多措並舉保障其持久運轉

在臨近興隆湖的科學城規劃展示廳西側山腳下,一小塊湖水清澈見底,碧波盪漾,這裡被稱為紅梁灣。站在橋上,就能看到湖底的水草和魚蝦,這裡的水質已經達到了Ⅲ類。去年冬天,興隆湖已能看到近百種候鳥,還有黑天鵝來此棲息。

為興隆湖清水做出貢獻的,除了肉眼可見的動物和植物,還有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小世界。微生物同樣是興隆湖“凈化器”中重要的一環——為進一步提升水體透明度,複合菌、硝化菌等五六種微生物菌,也被投入到興隆湖中。

“就像為鮮東加點鹽,可以在短時間內讓水體透明度明顯提升,陽光穿透度更好,植物存活率會更高。”王琪表示,沉水植物和動物生態鏈在湖底水深處作用還不夠,而在深水區布設的由高分材料與懸浮球填料組成的單株型微生物附著基,表面積比較大,可以吸附大量氮和磷。

生態系統形成的“凈水器”功能雖強,卻很脆弱,任何人為破壞均可能導致“凈水器”功能無法發揮。目前,針對興隆湖的立法保護工作已經開展。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規劃建設國土局相關處室負責人黃偉告訴記者,《成都市興隆湖區域生態保護條例》2017年2月開始實施,僅針對約14平方公里的興隆湖區域,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向水體排放、傾倒廢棄物或者其他污染物;不得垂釣、捕鳥;不得擅自捕魚、採摘水生植物等,為有效開展興隆湖區域的生態建設和規劃管控提供了法律依據和法律遵循。

“今年我們還將修建引水工程,通過東風渠補水,消除生態破壞對主體水質的影響。”黃偉表示,年內這條引水工程就能貫通。貫通後,興隆湖一旦發生突發性生態破壞,應急保障將立即啟動,一面保護飲水安全,一面為興隆湖減壓,給它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

2013年12月至今,興隆湖生態設施建設和治理已累計投入了400多億元,主要河流沿線500米範圍內的286家養殖場被關停,“散亂污”企業也被取締搬遷。“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全湖水域達到Ⅲ類水質,一眼望去都是一片湖藍”。黃偉表示,依照目前興隆湖的自凈能力,這個目標不久就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