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火災犧牲消防員被評為烈士

通州“4·21”火災撲救中,消防員張鑫不顧個人安危,鋪設水帶幹線,開闢攻堅滅火陣地,在強攻近戰時,張鑫被墻體砸倒,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4月24日,北京市政府將張鑫評定為烈士。

在通州“4·21”火災中,年僅23歲的消防員張鑫在撲滅火災的工作中受傷,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消防部門獲悉,4月24日,北京市政府將張鑫評定為烈士。

張鑫,男,漢族,1995年12月出生,北京市通州區人,共青團員,中專文化,曾于2014年至2016年在武警山東總隊濟寧支隊三大隊八中隊服役兩年,後退伍。2017年,張鑫通過北京消防總隊合同制消防員招錄,分配到大興消防支隊採育中隊從事消防員工作。

4月21日,通州區永樂店鎮德仁務村北京富勤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廠房突發火災。接警後,市119指揮中心迅速調派6個支隊、10個中隊、53輛消防車、350名消防員趕赴現場進行處置。接到調派命令後,張鑫立即著裝登車,和戰友們一起奔赴火災現場。

經火情偵察,起火建築為培養蘑菇菌種的專用庫房,內部空間跨度大,高溫濃煙通過強對流作用,在極短時間內形成大面積燃燒,建築整體由內而外形成立體燃燒態勢。火勢一旦蔓延,將直接威脅下風方向毗鄰村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在危難關頭,張鑫不顧個人安危,冒著濃煙,第一時間背負起30余公斤重的滅火救援裝備,在火場南側的主攻方向,鋪設水帶幹線,開闢滅火陣地,全力阻截火勢蔓延。強攻近戰中,廠區南側墻體突然倒塌,正在全力撲救的張鑫被墻體砸倒,埋壓在碎磚瓦礫之中。經醫護人員五個小時的全力搶救,張鑫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張鑫以捨生忘死、逆火前行的實際行動,詮釋了首都消防員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氣魄,展現出在災難面前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用年輕寶貴的生命,踐行了首都紅門衛士的錚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