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海口4月22日電  題:而立海南:“生態立省”永遠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 代超

走進海南省瓊海市北仍村,聽不到一般旅遊景點的喧鬧,感受到的是一片祥和、寧靜。

在檳榔樹下的一處草寮中,46歲的王秋香正在烹煮咖啡。咖啡38元一杯,比城裏一些裝潢華麗的咖啡廳還貴,卻依舊擋不住人氣。

“誰能想到這裡以前只是一間養雞養鴨的爛草棚子呢?”王秋香對記者回憶説,“以前的北仍村,垃圾成堆,污水到處流,雞鴨豬仔到處跑。別説遊客會來,村裏有點本事的人,都想往外跑。”

前些年,村裏開始了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也隨之發展起來,在外打工17年的王秋香回到村裏,將自家養雞養鴨的草棚子改造一番,憑著從新加坡歸僑父親那裏學來的咖啡手藝,自己做起了老闆娘。

2015年,北仍村被國家有關部門評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這個僅48戶162人的小村莊現在日均接待遊客數千人。王秋香的草寮咖啡也成了村裏的經典品牌,月收入上萬元。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村民們在村口立起牌,寫下這句話。“我們要記得珍愛綠水青山,家園環境變好了,家鄉的一草一木都能幫大家賺錢,讓大家過上好日子。”村民林宗浩老人説。

王秋香和北仍村的故事是海南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立省”戰略的一個縮影。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的旅遊勝地,是大多數人對海南省的第一印象。

成立於1988年4月,海南是中國最年輕的省份。30年來,海南一直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守生態底線,創新生態保護體制機制,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1999年,海南省人大二屆二次會議作出《關於建設生態省的決定》,海南成為中國第一個生態示範省;2007年,海南省第五次黨代會決定實施“生態立省”戰略;2009年,“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成為海南國際旅遊島六大戰略定位之一;2015年,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成立,凸顯海南生態立省、環境優先的戰略原則;同年,海南在全國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確定生態保護和資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標,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如今的海南已經擁有全中國最優良的生態環境,國家統計局2017年12月首次發佈的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顯示,海南環境品質指數全國排名第一、公眾滿意程度全國排名第三、綠色發展指數全國排名第六。這個森林覆蓋率高達62%、空氣優良率保持在99%以上的海島省份,在生態文明建設上交出了一份發展和保護雙贏的答卷。

生態文明建設永遠在路上,這是海南一直以來的堅持。近年來,海南先後出臺近40項地方環境法規,生態環境保護措施不斷加碼。

2017年9月,海南省委七屆二次全會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決定》,提出了30條生態環保硬措施。海南用建省辦經濟特區近30年來最全面、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升級版”。

今年1月1日起,海南實施新的市縣發展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新辦法在取消全省19個市縣中12個市縣的GDP、固定資産投資考核的同時,把生態環境保護列為負面扣分和一票否決事項。近日,海南展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海南省省長沈曉明表示,海南省政府正在討論出臺規劃,2030年以前實現全島使用新能源汽車。沈曉明説,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普及方案,體現了海南在綠色發展當中的責任意識,同時希望能為全球的島嶼經濟體在推行綠色能源方面作出示範。

“海南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黨中央決定,支援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鼓勵海南省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路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經驗。”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賦予海南新使命、新重托。4月14日,正式對外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被單獨提出來,提出海南要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推進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新經驗。

“優良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科學發展的最大資本,實現綠色崛起,最基本的依託是悉心呵護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海南大學熱帶農林學院教授葛成軍説。

在葛成軍看來,經過30年建省辦特區的發展,海南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進入更有條件、更加自覺走綠色崛起之路的新階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時期海南改革開放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的內在要求。”葛成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