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催人奮進,新思想振奮人心。4月20日至21日,黨中央首次召開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對新時代網信事業進行戰略部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敏銳抓住資訊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路安全,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資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路強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深刻闡述了網路強國的戰略思想,把我們黨對網際網路規律性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是我們認識和把握、開展和做好網信工作的根本遵循,也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和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進入資訊化時代的當今世界,網際網路正以無所不在的影響力對全球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領域進行著深度改變和全面重塑。各國紛紛將資訊化作為國家戰略的重點發展方向,可以説,誰掌握了網際網路,誰就掌握了新一輪發展的主動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雄才偉略和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深刻洞察和思考資訊化浪潮下的國內外大局,見微知著、未雨綢繆,牢牢把握時代大勢,提出了網路強國戰略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的治網之道。

在習近平網路強國思想指導下,全黨高度重視網際網路、發展網際網路、治理網際網路,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資訊化和網路安全重大問題。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極大推動了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

這次全國網信工作會議,必將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動員各方面開創網信事業新局面。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戰略格局和深邃的戰略思考,對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路安全,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資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進程等一系列事關我國網信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做出了深刻論述,給出鮮明回答,為加快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力量。不少與會者聆聽總書記的講話後,都有一種等不及、坐不住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全球資訊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網路強國戰略思想,將網信工作擺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謀劃,不斷提高對網際網路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路輿論的引導能力、對資訊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路安全的保障能力,奮力將網路強國戰略化為新時代的壯麗現實。(央視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