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江南,柳枝掩映著古橋流水,陽光穿過濃密的香樟樹,在河邊投下斑駁的影子。小河一側是太湖湖堤,另一側則是白墻黛瓦的湖州市長興縣太湖圖影旅遊度假區小沉瀆村。

這裡曾是爛泥沒腳、水臭撲鼻的太湖洪泛區。“原來環境不好,蚊子挺多,那時住在城裏的孩子都不願意回來。”提起當年,村民言語中還有頗多無奈。

2006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湖州考察南太湖開發治理,曾駐足小沉瀆村。在考察中,他再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求湖州努力把南太湖開發治理好。

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的諄諄話語,一直在湖州人耳畔迴響。十多年來,湖州在治水治湖的同時,全面整治環境,美麗湖州建設方興未艾。

如今,小沉瀆村不僅“自家的孩子經常回來住”,更成了背包客最愛的夢裏江南水鄉。

“水清了,天藍了,山綠了,錢多了!”湖州百姓用樸素的語言訴説變化,洋溢著滿滿的生態幸福感。

治污攻堅成果豐碩,美麗鋪展湖州大地

水、土、氣、礦同治,“污點”變“景點”,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行走在湖州城鄉,北方來的客人總是艷羨其縱橫交錯的河網水系,無論碧波萬頃的太湖還是涓涓的山溪小漾,呈現在人們眼前的水總是清淩淩的。遇艷陽高照,水面倒映著藍盈盈的天;遇薄霧細雨,水天一色,更像是一幅江南水墨。

水是湖州的魂,作為太湖流域的上游,湖州常年提供40%的入太湖自然徑流量。這座因湖而生、以湖命名的城市,治水的意義更是非同尋常。

南潯區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南潯籍著名作家徐遲曾連續用66個“水晶晶”描繪自己的故鄉。數百年前,南潯是富甲一方的江浙雄鎮,然而,受産能落後、建區較晚等因素影響,這裡一度被嚴重污染。

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浙江開展“五水共治”以來,南潯持續攻堅水污染防治,“百點示範、千點整治”,全域剿滅劣Ⅴ類小微水體1253個,實現了由“污點”向“景點”的嬗變。

“變化很大,驚喜很多。”一位遊客這樣評價自己再到南潯的感受。

南潯治水是整個湖州的縮影。湖州“五水共治”累計投入資金429億元,實現了6個全覆蓋,即排污口標示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第三方運維全覆蓋,建制鎮截污納管全覆蓋,河道清淤全覆蓋,重點污染産業整治全覆蓋,綠色礦山全覆蓋。

近年來,保護太湖的行動不斷向縱深推進。太湖沿岸5公里範圍內不達標污染企業全部關停,13個行業提標改造及轉型升級任務全面完成,常年生活在太湖上的漁民整體上岸。

不懈的努力,使湖州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2017年全年,77個縣控以上地表水監測斷面水質首次100%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標準,較2013年提升16.7個百分點;列入“水十條”考核的13個斷面水質100%滿足考核要求,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100%;省對市交接斷面考核繼續保持優秀等次,入太湖水質連續10年穩定保持在Ⅲ類及以上,實現了“一溪清水入太湖”,為太湖流域乃至長三角地區構築了一道生態安全屏障,也為全國大江大河的流域治理和東部經濟發達地區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提供了有益經驗。

“為減少對太湖的污染,政府動員我們把家從船上搬到岸上的新村,起初還有點不情願,可是一上岸,才發現變化太大了。”太湖旅遊度假區濱湖街道小梅村居民朱良榮説,太湖藍藻暴發那幾年,漁業資源萎縮,他們當時是漁民,收入很不穩定。現在湖水水質明顯改善,自己成了養蟹大戶,還開起快艇服務遊人,日子越過越紅火。

治水惠民,百姓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度更高,2017年湖州生態滿意度測評名列全省第三,“五水共治”公眾滿意度排名較上年提升兩名。

治水成效顯著,治大氣、治土、治礦也不落後。

——綜合施治保藍天。2017年,市區PM2.5年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43.2%;空氣品質優良率為68.5%,較2013年上升16.4個百分點。

——在全省率先制定實施農業“兩區”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動計劃,開展土壤重金屬污染治理試點,穩步推進污染地塊的治理修復。

——推進礦山綜合治理。礦山企業由612家減少到56家,減幅達91%,在産礦山全部達到綠色礦山標準,關停礦山基本復綠;開採量由原先1.64億噸壓縮到0.48億噸,削減了70.7%,並將逐步減量直至“零開採”。

治污為的是“凈”,但湖州人還愛美。如今的湖州,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南太湖度假區景色優美,田園風光引人入勝。

安吉率先開展中國美麗鄉村建設,堅持“美麗鄉村、風情小鎮、優雅竹城”聯動共建,美麗鄉村創建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德清同步推進美麗公路、美麗庭院、美麗菜園建設,10條美麗鄉村景觀線、10個精緻小村和7個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建設紮實推進;特色村、精品村、中心村,是長興打造美麗鄉村品牌的三大著力點……田園模式的遞鋪街道魯家村、上海人的後花園顧渚村、以“洋家樂”聞名的筏頭村,一個個風景優美、特色鮮明的小村落,成為湖州的亮麗名片。

1  2  >